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八人大年初一爬嵩山被困 郑州消防员9小时救援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09 10:37: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夏萍/文视频 崔瑞渊/剪辑

2月1日,农历大年初一,正是万家欢聚的时候,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登封大队嵩山消防救援站的救援人员组队进山,经过9个多小时的搜寻救助,连夜将8名登山被困者带回到安全地带。

当日17时51分,夜幕悄然降临,嵩山消防救援站接到登封市消防救援大队调派:玉柱峰8人登山时迷路被困急需救援,该站迅速出动2车14人开展救援。

被困者为两男一女一老人和四名儿童,8人均来自郑州市惠济区,其中3名儿童年纪在10岁左右、最小的儿童仅有五六岁,他们于2月1日10时左右开始登山,因不清楚攀爬路线,走进未开发的路段之后迷路,此后遭遇山间降温,在冰雪之中行进险象时有发生。

18时40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嵩山老母洞停车场并建立临时指挥部。19时56分,救援人员到达高约30米的崖壁,队长刘鹏旭迅速观察环境制定方案,要求指战员制作锚点沿崖壁攀升,带领第一梯队继续攀升前进,第二梯队则在原地等待接应。

20时11分,第一梯队攀升至崖壁上方,通过喊山与正前方隔山相望的被困者取得呼应,随后搭建系统通过周围的悬崖峭壁,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到达被困者周围,得知8名被困者生命体征正常,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20时51分,经过简单休整后,救援人员带领被困者沿原路返回,指战员制作绳索系统对被困者实施缓释,而遭遇山里骤降的温度时,又脱下衣服穿在被困者的身上。

 “虽然山间温度很低,消防员却忙得满头大汗!”23时30分,在救援队员的不懈努力下,被困者被带至最后一道崖壁,第二梯队迅速搭建绳索系统,经过2个多小时的缓释,帮助被困者成功翻越30米高的崖壁。

2日凌晨3时10分,救援人员采用“一人带一人、两人带老人孩子”的方式,行进一个半小时后将8名被困者移交给110民警救助安置,成功完成了虎年的第一次救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