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司法动能,郑州高新区法院帮企业克难“除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9 10:00: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高云鹏 刘亚敏

  河南某医药公司(以下简称医药公司)与社旗县某医院(以下简称医院)是业务合作关系,约定由医药公司向该医院供货,双方签订《年度购销合同》,截止2021年1月,医院拖欠医药公司共计32万元货款,医药公司多次向医院催讨,但医院均以各种理由予以推诿、搪塞。眼看临近年关,医药公司给员工的工资都发不下来,公司也因此举步维艰。无奈,医药公司只能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将医院诉至郑州高新区法院。

  经审理,法院认为医院方未按照约定履行相应义务,构成违约,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判决医院向医药公司支付货款32万元及违约金。判决生效后,医院仍未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医药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王长煜依法向被执行人医院方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告知医院负责人应及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该医院负责人李某表示,医院已与另一家医院合并,目前医院也已改名,法人也不再是原医院法人担任,作为被执行人的医院已不复存在,新合并的医院认为不是自己的债务,也拒不支付此拖欠货款。

  面对胸有成竹自以为可以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王法官早有准备,早已查明医院合并的具体事宜,明确告知被执行人:医院只是合并,并无破产和消失,主体依然存在,法院有权向变更后的法人追回债务,新法人也有责任承担原法人的相关还款义务。被执行人医院的法定代表人的变更,不影响医院对外的债务。若被执行人仍以这样的理由拒不履行,一但后期查明院方有履行能力,我院将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被执行人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届时这就不是单纯的民事纠纷了。

  面对执行法官的强力震慑,本想抵赖的被执行人,明白最终还是难逃法律的制裁,立刻表示愿与申请人和解,分两次支付给申请人执行款32万元,申请人也表示同意,双方当场签订执行和解协议,案件顺利推进。

  在收到第一笔执行款后,申请人医药公司立即支付了拖欠员工的工资,偿还了公司部分经营欠款,企业摆脱困境,重新走上了正常的经营轨道。医药公司负责人刘某激动地说:“这一笔执行款就是我们能否继续经营的‘救命钱’!太感谢法院了”

  郑州高新区法院的主动作为、高效执行有效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恢复了申请人继续经营的信心,帮企业克难“除障”。下一步,法院将继续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注入司法能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减负蓄能,为辖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