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时代新征程,总书记这样谋划乡村振兴大棋局

来源:新华社 2021-12-26 10:17: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我们农村下一步的目标就是乡村振兴。不仅城镇要好,乡村也要好,乡村城镇一样好。我们不能满足,还要再接再厉。”

  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早有谋划。2018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进行了系统阐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布局乡村振兴,明确“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1个多月后,当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这是中央第一次正式提出“三农”工作的“重心”以及“历史性转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乡村振兴是重要主题之一,都瞄准乡村振兴中最紧迫的任务。

  【“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

  2021年2月3日下午,农历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化屋村考察调研。

  跋山涉水,这次总书记是去看脱贫群众用双手创造的美好生活,“压茬”推进乡村振兴。

  总书记关心当地,“脱贫了,村子里还有驻村工作队吗?”

  总书记强调,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要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基层党组织强,群众致富就有希望。

  基层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早有部署——

  2020年在湖南郴州农村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

  在脱贫攻坚阶段探索总结的“五级书记抓扶贫”、社会合力促攻坚等宝贵经验,在乡村振兴工作上继续发扬光大,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顶着骄阳来到海南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看望农民群众,考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对该村以党建为统领,带动农民发展农业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致富路的做法表示肯定。

  2019年3月14日,村民在海南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石斛园展示新鲜的石斛。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定位——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时作出部署。

  2020年6月9日,在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农业创业园,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王元虎(左二)和青年党员一起商量发展事宜。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民的思想观念和科技素质提升,要靠有现代化素质的农民,人才留不住是不行的”

  “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基层代表座谈会等场合多次对乡村人才振兴提出要求。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老乡的生活环境是新生活的重要体现。

  “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福建考察期间为促进乡村宜居宜业问诊把脉。

  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美丽乡村景观(2021年12月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搞乡村振兴,不是说都大拆大建,而是要把这些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改造好。要实现生活设施便利化、现代化,能够洗上热水澡,村容村貌要整洁优美。”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老乡的美好生活就是由洗澡水热不热、电价贵不贵这样一点一滴的小事汇流而成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马庄村考察。

  马庄村的村民乐团远近闻名。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文化礼堂,饶有兴致观看了他们为宣讲十九大精神排练的一段快板。

  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这里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和弘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

 

主笔:侯雪静、王悦阳

统筹:邹伟、齐中熙、朱冬菊、王绚

编辑:吴晶晶、朱高祥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