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郑一快递员出车祸涉嫌交通肇事罪 检察院公开听证后决定不起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8 09:44: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郭会军 周庆华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保险赔偿款也全部到位了……”12月27日,新郑市的马女士紧紧拉着新郑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张丽君的手,满是感激之情。

快递员马女士是一位单身母亲,今年10月的一天,她在送快递途中发生车祸,并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移送新郑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看到案件的卷宗,检察官张丽君内心很是苦楚,通过案卷及进一步调查,张丽君了解到了作为犯罪嫌疑人马女士家的窘迫情况,因此案件办的每一步她都是慎之又慎。

看着几近崩溃的马女士,张丽君默默为她递上了纸巾,案件必须要按照法律的规定依法处理,但张丽君更认为,要让她从案件办理的过程中感受法治的温度。“一定要让她重拾人生的希望!”张丽君心中默默想着。

通过对案件进行综合评判,检察官张丽君针对案件中存在的风险进行综合评估,拟定了初步处理方案:对本案提出拟不起诉意见,并委托专业心理咨询师对犯罪嫌疑人开展心理帮助。

在联系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马女士进行心理救助的同时,张丽君全面梳理了马女士生活中的种种问题,设身处地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由于张丽君细致的法律政策咨询,马女士依法向相关保险公司提出了赔偿申请,而保险公司也对马女士的赔偿申请给予了积极的回复。这笔赔偿缓解了马女士捉襟见肘的经济困难,也为她未来的生活提供了希望。

11月4日,新郑市检察院专门就该案办理开展了公开听证,邀请了多位人民监督员对拟处理决定进行评议,评议员一致支持了承办人的处理意见。一位评议员说了一句话,更给了张丽君坚持拯救犯罪嫌疑人的信心:“检察机关对案件的办理体现了法理情一体的执法理念,尤其是对犯罪嫌疑人心理的关注更是体现了法律的温情。”

不起诉决定正式下发后,张丽君多次带领心理咨询老师一起为马女士开展心理帮助咨询,陪同她一起办理保险理赔相关事务。马女士的眼中,不再只有绝望,而是开始有了希望的色彩。在拿到保险赔偿金后,马女士深深感谢张丽君,因此出现了文章开头动人的一幕。

“案件画上了句号,但我们对生命尊重,温情执法却永远不会有休止符。”张丽君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