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嘘寒问暖”(11):郑州主城区内,为何这片区域成了供热盲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7 19:39: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位于国基路中州大道西南角的二十一世纪小区,曾是二十一世纪初郑州市最大的社区,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超级社区。然而,该小区及其周边多个小区至今还是供热盲区,无法通暖。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没有供暖的可能?

 【疑问】北三环以北的这片区域,何时能供暖?

这几天,寒流袭击中原,供热又成为热话题。这其中,花园路以东、三全路以南、中州大道以西、北三环以北合围区域内的多个小区居民反映,入驻小区多年,至今没有通暖。

记者发现,该区域内的小区,除了天伦琥珀名城、御府三号院、碧桂园天麓苑、杨君刘城中村改造项目、誉景璞誉园等小区之外,最为知名的就是二十一世纪小区。

(二十一世纪小区)

这个社区,曾在二十世纪初,是郑州规模和面积最大的社区,也是当时人口最多的社区。

建成于2003年的二十一世纪小区,占地1500亩,绿化面积12.33万平方米,共有149栋居民楼、8858户居民。其中,东西范围从花园路一直到中州大道,长达1.7公里,从小区东头走到西头需要半个多小时。

“小区建成就没有供热设施,如今,我们这个地方已经成为建成区,周边很多区域都通暖了,我们这个地方不知道有没有通暖的希望?”居民张女士说。

(红线标注区域为供热盲区)

12月27日下午,郑州热力集团经营发展部经理李沛林说,目前该区域内的多个小区已经和热力公司对接供暖事宜。二十一世纪小区北边共有四个小区申请报装,分别是天伦琥珀名城,用热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碧桂园天麓园,用热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杨君留城中村改造项目,用热建筑面积12.6万平米;御府三号院12.9万平方米。二十一世纪小区南边申请报装的小区是誉景璞誉园,用热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而二十一世纪小区,其用热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

据统计,该区域内的用热建筑面积达167万平方米。

小区入驻多年,居民最关心的就是何时能够通暖,而郑州热力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正在全力推进中,但短期内还存在不少问题。

【原因】迟迟未能通暖,主要有两个原因

“该区域之所以迟迟未能通暖,成为供热盲区,主要有两个原因。”郑州颖达热力工程设计院院长周东说,首先是城市发展建设的原因,该区域位于郑州市老城区东北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发建设,像二十一世纪小区西起花园路、东至中州大道,区内市政道路只有国基路,后来陆续新建了三全路、天伦路等东西向道路,而南北向没有贯通的道路。虽然现有黄家庵北路、黄家庵东路、桑园南路、杨君路、金牛路等在建道路,但区内路网不完善,特别是南北向无法贯通,对供热管网的覆盖造成很大影响。

(红色为热力管网)

“建设中的黄家庵北路、黄家庵东路、杨君路等三条南北向道路以及东西向的水科路,都要穿越二十一世纪小区,但小区居民反对强烈,致使路网无法成型。路网不通,供热管网也无法敷设。”

“二是集中供热设施规划建设方面的原因。”周东说,郑州市集中供热起步以热电厂为依托,东北部区域没有热电厂,距离该区域最近的枣庄热源厂位于该区域南部,北环以南区域都已纳入其供热范围,但北环以北因道路问题热网始终无法延伸,随着北环、中州大道道路建设,热力主管网同步敷设,热网从南向进入该区域,具备了向二十一世纪小区以南区域供热的条件,近几年,随路同步建设的黄家庵北路、黄家庵东路、桑园南路、杨君路等管网正在形成供热能力。

据悉,目前21世纪社区以北区域的三全路已随道路整治敷设热力主管网,向东与龙湖区域管网连接,向北与汉王路、宏安路管网连接,区域内在建的金牛路管网已穿越花园路将与宏达路现状管网连接,加上黄家庵北路、黄家庵东路、杨君路等在建管网及天伦路规划管网,将逐步实现热网覆盖。郑州热力集团将紧密结合市政道路建设,多个方向、多种方案解决该区域供热问题。

【进展】跟进断头路打通工程,今年敷设管网31.6公里

“二十一世纪小区的情况比较特殊,该小区的8858户居民如果想用热,估计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郑州热力集团经营发展部经理李沛林说,该小区如果要供热,首先是路过该小区的市政道路必须打通,道路打通才能敷设供热管网;其次是该小区还需要建设庭院管网,居民家里也需要建设供暖设施。这是一个大工程,只有绝大部分居民同意之后才能有序推进。

(资料图:正在进行庭院管网改造的小区)

李沛林透露,二十一世纪小区周边的多个小区都已经开始对接报装,而二十一世纪小区和郑州热力集团接触了多次,但至今还没有正式报装,问题主要还是小区居民内部意见不统一。

“东方不亮西方亮,哪边能通接哪边。” 郑州热力集团管网工程管理部副经理张涵说,伴随着该区域内路网建设力度的加大以及周边供热管网的相继连通,这个供热盲区的问题会得到相继解决。

张涵说,凡是存在供热盲区、供热盲点的地方,往往是道路不通的地方。近年来,郑州市打通断头路的力度越来越大,仅2021年,郑州市实施的断头路打通工程就涉及65条路,郑州热力集团跟进45条,计划敷设管网总长46公里,目前已经敷设了31.6公里。

(资料图:改造后的庭院管网)

“明年,我们还会继续跟进,凡是断头路打通的路段、凡是新建道路,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会跟进敷设供热管网,让更可能多的小区通上热源,让更多群众享受集中供暖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张涵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