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②】陈彦惠:用心浇灌“玉米强国梦”

来源:大象新闻 2021-12-25 08:57: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葛慧君

在河南农业大学的一间实验室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玉米种子和检测仪器,对国家玉米改良(郑州)分中心主任陈彦惠来说,这里是他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他实现理想与价值的地方。

陈彦惠是玉米遗传育种专业的专家,也是教书育人的学者,四十年的科研教学职业生涯里,陈彦惠始终不忘初心,怀着“玉米强国梦”的梦想,坚持培育高产高效的玉米品种。他主持培育国家和省级审定新品种16个,获国家发明专利和植物新品种权18项,先后荣获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和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中原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

推开梦想的大门

陈彦惠与作物品种的缘分,要从他的青年时代说起。

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陈彦惠在青年时期曾作为知识青年下过乡。刚到农村,陈彦惠就了解到当年生产队平均每个社员只能分配到56斤小麦口粮,这个数字对当时的人们来说远远不够。

到了第二年,生产队为了提高小麦产量,特意从外地引进了一个小麦新品种。然而,由于人们对新品种特性和栽培技术缺乏了解,导致种植的小麦被大面积冻死,颗粒无收。

“看到农民想吃到更多小麦的愿望落空,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陈彦惠说,那是他第一次认识到作物品种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也是在那个时候,他萌发了一生要从事培育作物新品种研究的梦想。

80年代恢复高考后,陈彦惠作为第一届大学生走进河南农业大学进行专业学习。在校期间,他亲自耳闻目睹了玉米遗传育种教授吴绍骙为我国玉米科技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

“吴教授首次提出了玉米杂种优势利用的原则和二环系选育法,我内心产生了巨大的震动。”陈彦惠说,第一次在教科书上学到吴绍骙的理论和方法,他就对玉米遗传育种研究产生了空前的兴趣。

“从培育作物新品种到培育玉米新品种,我越来越坚定我要走的道路。”1982年,陈彦惠报考了吴绍骙的研究生,自此开始了玉米遗传育种的研究生涯。

为“玉米强国梦”而奋斗

刚开始研究玉米遗传育种的时候,陈彦惠想要创新种质资源,培育出优良的玉米品种。然而,由于我国玉米种植历史短暂以及优异种质缺乏独立知识产权等问题的暴露,陈彦惠的创新也有了更深层次的动力——为“玉米强国梦”而奋斗。

面对种质资源创新的难点和困境,从1990年起,陈彦惠就带领课题组对南繁北育50多个生长季节进行了长达31年的研究。

“无论气温多高,他都要下田去。”陈彦惠的学生说,凡是涉及种质研究的问题,他总是“斤斤计较”。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陈彦惠带领团队首创了聚合国外两大种质的高产优质豫综5号,以及中国两大地方种质的抗逆广适黄金群,建立了适合中国玉米育种的杂优利用新模式,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种质,改变了中国地方种质原始创新不足的落后局面。

进入21世纪后,面临农业生产机械化的难题,陈彦惠又带领团队经过十年的南繁北育,从多年多点的十万个杂交组合田间实验中筛选出了豫单9953等,实现了耐密高产、优质和籽粒机收的突破,推动我国玉米现代化生产方向快速发展。

陈彦惠说,目前,我国玉米育种的单产、技术和效益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所以还要继续坚持“玉米强国梦”。

“‘玉米强国梦’”就是要不断培育出高产、高效、能够实现农业现代化玉米生产的新品种,为我国农业增产增收、赶超世界发达国家做出贡献。

培育更多的接班人

“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天职,不能停歇。”从1982年起,陈彦惠始终承担着河南农业大学本科、硕士、博士的授课任务,每年带领20余名硕士、博士生在实验室工作。

在生活中,他对学生关心爱护、无微不至。吴连成是陈彦惠带的第一批学生,谈起曾经出身农村经济窘困,是老师主动支援自己坚持读书时,他忍不住动容。

在工作和学习中,陈彦惠对门下弟子言传身教、悉心指导。“作为一名老教师和学术带头人,自己的身上肩负着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科学创新的重任。”陈彦惠说。

国家玉米改良(郑州)分中心副主任苟明月与陈彦惠相识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被其精神所感动,毕业后跟随陈彦惠来到河南农业大学一起研究玉米遗传育种。

“陈教授常常叮嘱我们,科研不能完全凭兴趣,而是要对生产有用,一定要立足具体卡脖子的问题。”苟明月说。

多年来,陈彦惠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在学术上有影响力的科研人员,他的玉米创新团队在国内外玉米科研、生产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科技突破。

看着一批批学生成长起来,陈彦惠打心眼里感到骄傲:“他们都是实现‘玉米强国梦’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