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质量转型跑出“加速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01 09:21: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中鸿集团煤化有限公司厂区鸟瞰图

    近年来,河南中鸿集团煤化有限公司通过不断转型升级、智能改造、管理创新、挖潜增效等举措,为企业加快换挡提速注入了新动能。今年1至7月份,中鸿煤化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实现利润2.56亿元,经营业绩再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新步伐,盈利水平位居全国同类企业前列。

    “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我们坚持走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道路,不断突破制约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技术瓶颈。”中鸿煤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西林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徐艳丽 实习生 王甜甜 通讯员 宋一鸣/文图

    转型升级,转出一片新天地

    河南中鸿集团煤化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中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峰钢铁(张家港)有限公司三方股东,于2009年10月通过增资扩股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12年来,为了走上一条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同步发展的新路,该公司率先推进焦化产业战略重组,逐步构建起精煤炼焦主链、煤气制甲醇副链、甲醇驰放气制合成氨氢链等三大循环经济产业链,从原煤到炼焦、化产回收及深加工,再由干熄发电,实现了煤炭资源在一个园区内“吃干榨净”,形成了完整的“煤—焦—化—电”循环产业链条,开创了由“以焦为主”向“焦化并举、以化为主”战略转型新局面。

    配合转型升级步伐,该公司绿色发展也亮点纷呈。从2010年130万吨捣固焦及煤气综合利用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到2013年河南省独立焦化首座干熄焦余热回收发电项目建成投用,公司实现了各环节能源的梯级利用,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

    智能改造,改出发展新优势

    “智能化改造是大势所趋、竞争关键。一步抓不住,就会落于人后,削弱竞争优势。”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兴生说。

    2019年7月,在河南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活动中,中鸿煤化公司从河南省72家智能化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智能制造“优秀企业”荣誉称号,是平顶山市唯一一家入围企业。成绩的背后,都是辛勤努力。

    2012年,建成国内第一套距离最长、弯度最大、坡度险要的双向管状运输机,实现物流运输全封闭化、自动化、智能化,每天减少厂区8000吨煤焦汽运短盘、200次汽车运输。

    2015年,建成投用焦炉热工专家智能控制系统,对加热煤气进行实时监控和调节,提高了大型焦炉的自动化水平,每年节约煤气788.4万立方米、费用551.88万元。

    2020年,着力推进焦炉机侧炉头烟治理项目,实现“无烟装煤”目标。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加大环保考核力度,压实各层级环保责任,各类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最优排放限值要求。

    从“传统焦化”到“新型焦化”,该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了从资源型、产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科技型的转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增加。

    管理创新

    创出强大新活力

    在提高“硬实力”的同时,中鸿煤化公司还在管理“软实力”上下苦功。通过实行薪酬绩效制度改革,不断推进管理创新成果运用,构建全要素绩效考核经营管理体系,为员工明确了工作标准和检验标尺,为管理者提供了具体抓手,实现了绩效管理由“无形”向“有形”的转变。

    公司开展高质量转型发展以来,企业管理部出台了27项考核措施,从管理目标、生产任务、财务管理、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材料消耗等都细化到每一个单位,细化到每一个责任人,实现了“人人头上有指标”“干好干坏不是一个样”。

    2021年,中鸿煤化公司又制定焦炭产量、醇氨联产“1361600”的奋斗目标,即“在完成公司全年生产目标任务上,只要每超1万吨,奖励生产副总、分厂班子成员各1万元;超5万吨,奖励生产副总、该分厂班子成员各10万元。”谈及绩效管理模式,该公司干部职工纷纷点赞,直呼有干劲。

    5月份,根据绩效考核办法,中鸿煤化公司奖励炼焦厂近7万元,其中10%奖励分厂管理团队,90%奖励给一线员工。在民管小组的监督下,炼焦厂按照多劳多得的方式,把奖金二次分配给了一线员工。

    挖潜增效

    增添脱困新成效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焦炭价格迅速下跌的双重影响下,中鸿煤化公司出现销路不畅、库存高位、负荷压减、经营亏损等严峻挑战。

    危难之际,该公司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把增收和降本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双向发力,开展优化配煤结构、降低吨焦入炉煤成本、拓展低成本融资渠道等有效降本措施,全年挖潜增效约2.3亿元。由于应对及时、措施得力,到2020年6月,该公司就实现了扭亏为盈,焦炭产量更是达到建厂以来最高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特殊时期安全工作,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做好环保治理全面提档升级和绩效改革等具体工作,着力解决各类‘卡脖子’问题,建设平安、绿色、高效企业,努力打造国内一流新型能源化工企业。” 高西林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