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小微企业园发展迎利好!认定“三星小微企业园”将获百万奖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2 22:08: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董芳芳/文图

为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让社会各界广泛知晓政策、广大企业用好政策。4月2日,郑州市工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对《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郑州市小微企业园认定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认定评价办法》)等相关文件进行解读。详细介绍了郑州市对未来小微企业园培育建设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小微企业园的认定标准、优惠政策等内容。

2023年郑州市新建小微企业园60个以上,引导万家小微企业入园

小微企业园是新动能培育的孵化器、企业成长的加速器、招商引资的新平台,在此背景下,郑州市着力打造一批以生产制造为主、以“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为鲜明特征、具有准公共属性的小微企业园。

“到2023年,全郑州市新建小微企业园60个以上,力争引导小微企业入园1万家以上、培育科技型企业15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00家以上,推动全郑州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翻番。”郑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谷振风在会上对《实施意见》的主要目标进行了具体说明。

2021年郑州市新开工小微企业园要不低于27个,推动20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入园

2021年全郑州市小微企业园规划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工作,郑州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祁飞用“四项任务”来概括。

“四项任务”是指:一是全郑州市新开工小微企业园要不低于27个,各开发区要至少新建小微企业园2个,区县(市)不少于1个,并且要为明年、后年的建设做好前期准备。

二是推动20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各开发区、六县市、郑州市内五区和上街区三大区域要强化政策引导,分别集聚入园企业200家、150家和100家。

三是培育科技型企业500家以上,三大区域要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分别培育科技型企业50家、30家和20家。

四是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40家,要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三大区域要分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于15家、10家和5家。

经认定小微企业园享受相应政策,最高奖励百万

通过认定、评价,指导和帮助小微企业园提升发展和服务水平,使小微企业园真正成为培育市场主体的载体,小微企业发展的平台,实现小微企业园的高质量发展。这是《认定评价办法》的初衷。

“此次小微企业园的认定和评价工作。主要面向以生产制造为主的小微企业园进行。认定遵从自愿原则。经认定的小微企业园,纳入年度评价范围。”郑州市工信局新闻发言人、总会计师陈金芬在会上对认定条件进行了详细解释。

评价结果按得分情况,分为三星小微企业园、二星小微企业园、一星小微企业园、合格小微企业园、不合格小微企业园五类。其中,获得三星、二星、一星的分别授予“郑州市三星小微企业园”“郑州市二星小微企业园”“郑州市一星小微企业园”奖牌,并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科学规划小微企业园选址,为小微企业减免登记费、提供免费邮寄业务

在小微企业园的规划建设工作上,郑州市资源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处副处长王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郑州市资源规划局会创新服务,科学编制规划,尤其是结合小微企业园的项目性质、运营特征和实际需求,在规划中配套完善相关服务设施,通过小微企业园的科学规划和高效建设提升郑州市产业用地的建设、运营活力。

小微企业入住园区以后,不仅能享受到政务代办、研发检测、仓储物流、财务代理、法律咨询、教育培训、知识产权等公共服务。还会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园建设、入园企业购买厂房和生产经营等提供金融支持和多元化金融服务。

“我们鼓励各开发区、区县(市)对新入园企业给予一定期限、一定比例的租金优惠,提供“拎包入住”的便利。”郑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处处长万淑芳解释。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日前出台了对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减免登记费的公告,并于各办事大厅设立了针对小微企业和其他企业的专门窗口,对小微企业办理业务从咨询辅导开始一条龙服务,即刻办结。

“我们还为个人和企业开通了申请免费邮寄领证业务。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小微企业开通服务专线,根据小微企业申请可以入园和上门辅导。”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李健刚称。

文章关键词:郑州小微企业园发展迎利好!认定“三星小微企业园”将获百万奖励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