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14日举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2 08:10: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周兰 ■见习记者 刘旭

    “三月三,拜轩辕。”4月1日下午,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组委会宣布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14日将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举行。在发布会上,辛丑年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也正式上线,全世界的中华儿女可共同进行网上拜祖等。

    据介绍,结合年度特点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以“三提升三扩大”为基本遵循,即“提升站位,提升层次,提升仪程,扩大对港澳台同胞影响,扩大对海外侨胞影响,扩大对华人社会影响”。

    与去年相比,现场恢复了九项仪程的典礼,恢复了礼拜嘉宾,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除仪程必需的主拜人和在京主办单位领导外,现场参加人员范围主要是河南省内各界代表人士。现场嘉宾规模控制在1000人左右。

    为持续提升拜祖大典的层次和影响力,此次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和提升。活动将突出宣传建党一百周年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除了现场布置、氛围营造、大典典礼、拜祖文等体现外,现场参加嘉宾也注重对具有鲜明代表性人士的邀请。大典典礼仪程文化内涵和展现方式也全面提升。在不断增强拜祖大典九项仪程传承性、仪式感、庄严性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典礼仪程的文化内涵,创新大典仪程的表现形式。有“盛世礼乐”、“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仪程。

    除了现场拜祖,今天还将开通辛丑年网上拜祖祈福平台,为全球中华儿女通过网络参加拜祖提供优质平台,做到线上线下拜祖并重。

    据悉,今年网上拜祖祈福平台也将全新升级亮相,今年赋予了网上拜祖祈福平台更多文化内涵。网友可方便运用手机终端参与网上敬献花篮、上香;可以为自己的家乡点亮祈福标志;可以收集黄河水,浇灌姓氏树等。

    今年大典期间,也将联合沿黄九省(区)统筹举办黄河文化月活动。

    今年的“网上拜祖祈福平台”还将通过多种形式提高网友的参与度,在“姓氏祈福林”这一板块下,网友可以通过积累自己的“黄河水”浇灌“姓氏树”从而见证自己的“姓氏树”渐渐长大,最后成为祈福林。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