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工业强镇 农业大镇 生态靓镇 旅游名镇!汝州这个镇不简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5 22:05: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萌友 杨选举 郭营战平党申 文图

  固定资产累计完成18亿元,增长110.98%,占目标的1387.25%;税收完成280万元,占目标的106%;招商引资完成3.5亿元,占目标的117%;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占目标的400%;农民人均所得完成16800元,占目标的106%;粮食总产量达到26700吨,占目标的107%;畜牧业总产值预计完成3.6亿元,占目标的103%;农民人均所得完成16800元,占目标的106%;如期实现全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是2020年汝州市夏店镇交出的一张全景答卷。昔日的穷乡僻壤,正成功逆袭为汝州西北部的工业强镇、农业大镇、生态靓镇、旅游名镇。

党建引领

  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关键是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抓规范、建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该镇重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村“两委”负责人到外地学习扶贫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工作经验;对存在软弱涣散的4个村级党支部进行了整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服务意识;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培养20名优秀青年加入了党组织;完善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联户帮扶促脱贫,128名党员提供“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树立了党员队伍良好形象;星级党支部创建成果丰硕,先后创建“六星”党支部2个、 “五星”党支部4个、 “四星”党支部9个、 “三星”党支部6个。

  严程序、讲纪律,依法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2020年11月10日前,该镇圆满完成了20个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60名村支部委员,新一届村党支部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的趋势。

  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执纪监督。配合市委四个巡察组先后对夏店镇脱贫攻坚、村“两委”换届选举等中心工作,对20个村进行了专项巡察,实现了巡察全覆盖,对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总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坚决处置到位。

百业兴旺

  1月3日上午,中平能化集团夏店矿项目部工地上,吊车旋转,机声轰鸣,人头攒动,一派忙碌的景象。

  2009年12月1日开工建设的夏店矿,使夏店镇工业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从此该镇有了第一个亿元级工业项目。该项目矿区煤炭储量丰富,可采煤层4层,煤田地质储量19576万吨,属低沼矿井,设计年生产能力150万吨,服务年限54年,工程总投资32.57亿元。该项目的建成投产,有效带动了夏店镇二、三产业快速发展,使夏店镇正在成为经济强镇、工业大镇,成为汝州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煤矸石、矿渣、建筑垃圾,曾经这些连扔没地方扔的固体废弃物,在汝州市烽金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却是上等的好料,经过全自动破碎、混合、成型等工序,出来就是一块块质量上乘的建筑砖。记者在位于磨庄村西侧的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车间内整齐地堆放着生产出来的新型建材标砖,有仿古砖、人行地砖、彩砖、多孔砖等各种类型,吸引了远近客户前来订购。

  据了解,该项目是夏店镇2019年引进江西金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和资金建设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以紧邻的夏店煤矿为依托,采用国内先进固化技术科技研发成果,将煤矸石及尾矿废渣深加工处理,制成建筑用砖、多孔砖、仿古砖、道牙砖等各类彩砖,是中原地区目前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新型建材企业。

  夏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磊告诉记者,在夏店镇,像夏店矿和烽金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一样的亿元级以上重点企业,目前已有5家,各个项目进展顺利。

  位于山区的夏店镇,昔日工业基础薄弱,种植、养殖化产业发展滞缓。近年来,不仅实现了工业经济由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跨越式突破,而且传统的种植、养殖业也在快速向规模化、产业化道路转型。

  “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1月4日下午,在黄沟村金富园肉兔养殖基地内,一幅充满乡土气息的宣传横幅格外引人注意。

  “金富园肉兔养殖基地7月份投产以来,已卖肉兔1000多只,收入3万多元。现在村民们看到养殖肉兔效益不赖,都争着加入基地。”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光才高兴地告诉记者,村里除了这个养兔基地外,金旭牧肉羊养殖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09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存栏肉羊1600余只,肉羊出栏2200只,收益达23万元。投资1.8亿元的河南华扬黄沟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14.8万头商品猪养殖基地也已经投产。

  今年54岁的张军是孔寨村种植烟叶的行家里手,有8年的烟叶种植经验。从2014年开始,摸索出一套独特的烟叶生产经验的张军每年种植烟叶均在50亩以上,亩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如今,规模化种养、产业化发展,已经成为该镇农业经济的时代潮流。在北部山区种植花椒5500亩,在黄沟村建成肉兔养殖大棚2个,在陈庄发展丝瓜等蔬菜种植200亩、蚕桑100亩,种植小杂粮、油料类、中草药等3000余亩,种植烟叶3700亩;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个,重组规模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规模养殖业总产值完成3.24亿元。一个个多业并举、五彩斑斓的新乡村,正在该镇美丽呈现。

山清水秀

  历史上的夏店,不乏可圈可点的人文厚土。

  国家级传统村落山顶村、省级传统村落杨窑古寨、莲花山万亩原始次生林、碧波荡漾的夏店水库、、西汉至明清时期骡马交通驿道、仰韶文化遗址夏店村、千年古刹普照寺、唐代庙宇群玉皇庙、明代建筑平氏祠堂……这些让每一位夏店有识之士耳熟能详的自然美图、人文胜景,宛如一块块美玉期待着后人的慧眼识珠。

  位于夏店镇北部打虎坪山巅盆地中的古村落山顶村,整个村落依着山势走向盘踞而建,东高西低,错落有致。一条石砌主街道、四条石砌小巷,20户100多间的明代石砌民居保存基本完好,周围被千亩原始次生林和千亩草原所覆盖,一步一景,一景一传说,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是不可多得的休闲旅游胜地。

  2016年,夏店镇争取到传统村落保护资金500万元,启动山顶村修缮保护工程,对山顶村基础设施、节能减排等工程进行整修,对挡土石墙、池塘、渠沟、古井进行修复,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竣工。

  山顶村的美丽变迁,是该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该镇流转土地3000余亩进行植树造林,完成林下油菜种植1000余亩,廊道空档补造500亩,精品廊道林提升400亩,国储林森林公园建设800亩,荒山造林1000亩,经济林200亩、山区国储林1500亩正在紧张施工中。

  此外,他们还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清理积存垃圾50万立方,开挖下水管道40余公里;打造关湾线、坊庙线两条精品线路,两侧全部按照徽派建筑风格粉刷墙体,共计6.5万平方,目前已完成4万平方;新建游园15处、公厕5个,为群众提供了干净、整洁、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

  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改厕3181户,投资20多万元在镇区主干道两侧种植竹子10万余棵,绿化、美化了镇域人居环境;路庄、孔寨等14个村使用上了清洁能源天然气;加快集镇建设步伐,投资2亿元的夏店镇荆源驿道商业街项目主体已竣工,将改变夏店镇没有集镇的历史。

  截至目前,该镇已成功创建一星级人居环境示范村10个、二星级示范村7个,星级示范村创建率达85%。

  一个山清水秀、厚重人文底蕴的多彩夏店,正在成为新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幸福笑脸

  “这闺女的理发手艺真不错,人还热情,我每月都让她给我理发。”1月5日上午,今年已74岁高龄的毛寨村12组村民李捧老太太正在座位上理发,为她服务的是毛寨村义务理发员平记。

  据毛寨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民介绍,自2012年至今的8年来,毛寨村老年协会成员不计报酬,义务监督村规民约执行,调解邻里纠纷,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参与文明村、文明户评选活动,主动为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先后利用毛寨村干部群众和在外爱心人士捐款、捐物50余万元,每月组织为老年人义务理一次发,每月慰问一次生活困难群众;每年重阳节组织村中老人外出旅游开阔视野;每年春节为村中85岁以上老人家庭合拍一张全家福、举办一次先进人物表彰会对敬老孝亲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在毛寨村老年协会的带动下,毛寨村广大村民自觉加入文明村风建设中,为群众理发、夜间安全巡逻、抵制天价彩礼、抨击邪教迷信……毛寨籍离休干部姬成龙每年捐款2万元以上慰问村中60岁以上老人,爱心人士赵松国先后资助12名生活困难大学生完成了学业,敬老孝亲在毛寨村蔚然成风。毛寨村先后荣获平顶山市先进基层党支部、汝州市五星党支部、汝州市二星级文明村、汝州市综合工作先进村等荣誉,各项工作走在了夏店镇前列。

  数据显示,夏店镇共有建档立卡全口径人口1689户6606人,其中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人口为808户2953人,截至2019年底,已全部脱贫。

  “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蓄积夏店镇追赶超越新动能,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让群众共享发展新成果。”夏店镇党委书记焦慧涛如是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