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现代化暖棚让鲁山县张良镇蔬菜产业迈上新台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5 22:04: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高君晓 萌友 乔新强 文/图

  “去年疫情过后,我们抢抓机遇,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先后建起了20个真正意义上的暖棚,目前在建的还有14个。”1月5日下午,鲁山县张良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王东旭介绍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镇前营村南的一大片空地上,10多个正在建设的连片暖棚土方已经完工,就像一个大型的考古现场,蔚为壮观。

  张良镇塑料大棚面积有上万亩,多年来都是清一色的竹竿或水泥骨架拱棚,冬天时里面温度不高,只能种些蒜苗、莴苣、芹菜等大路菜。一些菜农也有过建造现代化暖棚的想法,但因成本过大而不了了之。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开展,张良镇不少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纷纷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中,成为带贫主体。张良镇党委、政府也顺势而为,帮助它们争取扶贫资金,上马暖棚项目,从而带动更多贫困户务工增收。

  2020年疫情缓解后,张良镇先在前营村和余庄村各建了一个700平方米左右的暖棚;5月份又在湾张村建起标准化暖棚12个;9月份在余庄村建起标准化暖棚6个。这些标准化暖棚每个占地1430平方米,整体为坚固的钢结构骨架,北、东、西面的保温墙有的是厚达1.2米的土墙,有的是由2层无纺布、2层薄膜、2层专用保温棉被、一层10公分厚的泡沫板构成,保温效果明显,冬季夜晚温度也能保持在18摄氏度以上。大棚采用滴灌设备,自动卷帘,夏季有遮阳网和自动喷淋降温设备,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新鲜的反季节蔬菜瓜果,效益可观。

  目前,湾张村的暖棚里,反季节黄瓜已开始售卖;余庄村的反季节西红柿也即将上市。34个暖棚全部投入使用后,张良镇暖棚规模将在鲁山县乡镇中位列前茅,必将带动该镇蔬菜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