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美媒:按目前新冠疫苗接种速度,美国需要十年才能控制疫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1-05 15:35: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5日消息,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280万美国民众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这个数据与联邦政府提出的2020年底之前接种2000万剂相差甚远。

  《纽约时报》指出,全美分发的新冠疫苗数量已超过1400万剂,目前使用率却只有20%。

  对此,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评论,按照这样的疫苗接种速度,美国大约需要十年才能使疫情得到控制。

医疗机构资源匮乏,疫苗接种速度缓慢

  美国媒体分析,疫苗接种缓慢的主要原因是联邦和地方各自为政,缺乏统筹安排,联邦政府只负责疫苗运输,却把繁重的分发、接种任务都交给地方政府。

  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阿希什·贾认为:“政府这样的安排不合理,让地方卫生官员和医院全面负责疫苗接种,把最困难的工作交给了资源最少、最无能为力的一群人。”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疫情,美国各州地方医疗机构早已疲于奔命,医护人员严重短缺,如今分发、接种疫苗更是让他们分身乏术。

  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卫生官员特拉维斯·盖尔斯说,当地卫生部门一直在招聘人员帮助分发疫苗,“我们一边要进行疫苗接种,一边还要继续应对新冠病例的检测、跟踪和治疗等各项工作。”

  目前,马里兰州仅接种了已发疫苗的17%,州长拉里·霍根将进程缓慢的原因归结为联邦政府对当地卫生部门的后勤和财务缺少支持。

  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雅培说,该州疫苗充足,但是分发、接种不够迅速,因为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已将医院的能力推到极限,“得克萨斯州大部分疫苗还储藏在医院,没有交到民众手中。”

  同时,美媒还指出,最近正值圣诞、新年假期,大量员工度假休息也是造成疫苗接种缓慢的一个原因。此外,医务人员仍在学习如何正确储存并注射疫苗,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

62%的美国民众不愿接种第一批疫苗

  美国民众对疫苗的接受程度也减慢了新冠疫苗的推广速度。

  世卫组织明确表示,疫苗接种率必须达到70%才能实现群体免疫,从而控制疫情保护大多数人的安全。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数据,大约20%的美国人表示他们不会接种新冠疫苗,62%的人表示他们不愿意接种第一批疫苗。

  目前,美国第一批疫苗接种对象是医务人员、养老院老人、一线工作人员等,但是相关数据表明,除了65岁以上的老年人对疫苗接受程度较高之外,其他群体拒绝疫苗的比例之高让人震惊。

  凯撒家庭基金会最近一项调查发现,29%的医护人员不愿接种疫苗,理由是担心潜在的副作用,而且对政府确保疫苗安全缺乏信心。

  俄亥俄州州长迈克·德瓦恩在上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州大约60%的养老院工作人员拒绝接种疫苗;加利福尼亚州河滨县公共卫生负责人金·萨鲁瓦塔里上周四表示,河滨县大约50%的一线员工拒绝接种疫苗;美国消防员协会对2053名纽约市消防员的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消防员表示拒绝接种疫苗。

  此外,皮尤研究中心另一项民意测验显示,非裔美国人对于疫苗的怀疑程度最高,不足43%的非裔民众表示他们可能会接种疫苗。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在美国,一线工作人员中绝大部分是非裔和西班牙裔,新冠疫情对这些族裔造成了巨大损失,他们的死亡人数约占美国总死亡人数的65%。

  《纽约时报》指出,非裔民众不愿接受疫苗,是美国医疗系统不重视非裔的直接后果。

  芝加哥洛雷托医院首席临床医生尼基拉·尤夫瓦迪说:“制药公司、研究公司甚至是政府,他们并没有公开有多少非裔和拉丁裔民众参与了疫苗试验。”也就是说,没有任何数据表明新冠疫苗对于这些族裔的安全程度到底有多高。

美国疫苗过敏反应案例频现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日,俄勒冈州一名医护人员在对莫德纳新冠疫苗产生严重过敏反应后住院,这是美国民众接种疫苗后发生不良反应的最新案例。

  2020年12月24日,波士顿一名医生在接种莫德纳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包括头晕目眩、血压下降和心跳率飙升。

  2020年12月23日,纽约市一名医护人员在接种辉瑞新冠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

  往前追溯,阿拉斯加州三名医护人员在接种疫苗10分钟后,出现呼吸困难、舌头肿胀、声音嘶哑等不同的过敏症状。

  卫生专家指出,疫苗可能引起轻度到中度的副作用,包括手臂疼痛肿胀、发烧、发冷、疲倦和头痛,这些都属于正常反应,当需要使用肾上腺素或必须送去医院治疗时,过敏反应才被认为是严重的。

  除了疫苗过敏反应案例频现之外,一些与疫苗相关的事件也让人大跌眼镜。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当地时间1月1日的报道,上周威斯康辛州一名医院工作人员故意从药房冰箱中取出57瓶疫苗,每瓶可用于10次疫苗接种,导致500多剂疫苗被损坏。目前涉案人员已被逮捕。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上周三,西弗吉尼亚州布恩县卫生局医务人员错将新冠药物当作疫苗给42人注射。

  美国自开始推出新冠疫苗半个多月以来遭遇诸多问题,公共卫生官员说,接下来的疫苗接种将会面临更多挑战,包括怎么给大多数的美国老年人、有健康问题的年轻人和一线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怎么安排这些人的接种预约,如何让他们提供健康状况以及工作证明等。

  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阿希什·贾说:“下一阶段,我们将同时碰到更多障碍,这些障碍会像一堵墙一样挡在面前,我们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解决它们。”

  (原题为《美媒:按目前疫苗接种速度 美国需要十年才能控制疫情》)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