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五年大学习、五年大提升”,焦作高标准谋划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3 07:28: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杨继盈  文图
11月12日上午,焦作市举行“五年大学习,五年大提升”系列新闻发布会。当天的发布会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焦作市各县发展县域经济采取的措施,取得的工作成绩进行了发布,焦作市发改委、沁阳市、孟州市、武陟县、修武县有关领导出席,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高标准谋划,走出特色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结合点,也是实现焦作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焦作市91%的国土面积、73%的生产总值、71%的常住人口都在县域,县域经济在该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尤为重要。

近年来,焦作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郑焦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高标准谋划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焦作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
焦作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实行市委常委分包县(市)联系制度,先后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引领性文件,全力以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县(市)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实行考核、排序、表彰,有效调度各方积极性,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组织党政专题研修班,赴福建晋江学习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晋江经验’,进一步凝聚共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焦作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苗强说。
立足产业,深化改革  开创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
据介绍,焦作市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壮大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链。
沁阳市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孟州市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稳居全省对外开放县(市)前三位。温县成功创建“全国区域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成为河南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博爱县高效休闲农业发展态势日益凸显,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武陟县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建成全国最大的医药针剂生产基地。修武县以美学经济为引领,获评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焦作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苗强)
“我市大力实施‘三大改造’,孟州市、沁阳市、武陟县、温县、博爱县入围全省县域工业30强。加快载体平台建设,我市3家产业集聚区进入全省前20。沁阳市、博爱县、温县成功创建一星级特色商业区。”苗强说。
苗强发布称,聚焦影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焦作市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各项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和发展动力。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250个工作日压减至95个工作日内,最短45个工作日可完成。全力推动政务服务入口向基层延伸,全市107个乡镇(街道)和1932个村(社区)统一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站),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土地流转面积120.3万亩,147个村实现整村流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精准性,在北京、深圳等地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组织召开首届院(校)地科技合作洽谈会暨招才引智大会,6县(市)集中签约项目59个,投资总额达1063.7亿元,占全市比重分别达48.8%、58.3%。
在提升服务、保障民生,引领县域经济发展新品质方面,焦作市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能力建设和非基本公共服务强弱项提质量试点示范行动,推动一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累计脱贫10.29万人、190个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21%。建立“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模式,荣获国务院通报表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15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形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达标。农村幸福院覆盖85%千人以上村。
会上,沁阳市、孟州市、武陟县和修武县分别就近年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发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