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濮阳消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3 07:10: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明增 通讯员 巴涛 郭伟民/文图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国家法律和消防技术标准对消防车通道的设置和管理有明确要求。但由于群众法律和安全意识不强、有关单位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现象屡禁不止。

    为全面做好打通“生命通道”工作,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今年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群防群治,推动多元共治,在全市范围大力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周密安排部署。市消防救援支队提请市政府部署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发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属地和监管领域内社会单位和居民小区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现象进行自查清理,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市政府消防工作“双月点评”重要内容,实行定期督导、阶段讲评。为加强源头治理,市消防救援支队加强与住建、规划、房管等部门沟通协作,在新建小区审批、老旧小区改造时增加停车位配比,增设公共停车场,科学划定停车线、禁停线等。

    开展联合检查。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住建、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邀请物业服务企业、居民群众参与,广泛征求打通“生命通道”工作意见建议,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全市各县(区)先后3次开展消防车通道联合执法检查,用好法律手段,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单位和个人。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多警种联合夜查,深入居民小区对违规停放的车辆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对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堆放杂物占用疏散楼梯间现象进行集中清理,并加强对业主的警示教育。

    标识规范管理。市消防救援支队配合房管部门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其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服务单位内消防通道进行堪划标志。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消防车通道划线400余处、标识标牌1689块。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力清理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户外广告牌、灯箱等固定障碍物200处。督促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建立私家车详细信息台账、配备滑轮挪车器材180余套,同时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及时提醒驶离,对久拖不改的车辆张贴违章告知单,对态度恶劣的固定证据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集中宣传曝光。市消防救援支队统一制作5万份《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车道管理工作的通告》《“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通告》和违章停车警示单50万份向各个物业企业免费发放。联合宣传部门、文广旅体部门全文刊发《通告》,及时公布治理工作成效。组织各县(区)消防救援大队常态派员深入各居民小区开展宣传提示,发放宣传彩页5万余份、悬挂条幅3000余处。通过手机短信、户外LED显示屏提醒群众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每月25日集中组织媒体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曝光,曝光严重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现象13个,形成了有利的舆论监督态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