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眼中的十四五丨锄头换画笔,土楼村书画艺术带动200多人脱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1 22:03: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 图 视频

  一只手拿两支毛笔,细的用来勾线、粗的用来渲染。不一会儿,一朵花跃然纸上。11月11日,“我眼中的十四五”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商丘睢县白庙乡的土楼村,看到了“文化扶贫大院”里正拿着笔勾勾画画的村民杜雪梅。她表示,之前靠种地,每年收入仅几千元,自从有学会了画画,她每个月都能拿到大约两千元收入。

扛得起锄头,拿得了画笔

  一道笔直的大路贯穿整个村子,两侧是传统农家院和整洁的小胡同,每个小院和胡同都有一个别致的名字:惠风和畅、春花秋月、晴耕雨读,芳香巷、天香园、梅花胡同……这些小院,在村里有个统称:艺术家小院。

  作为与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农民,割草的活自然不在话下。但是,画工笔画这样的细活,村民们也能做得游刃有余,就令人啧啧称奇了。

  杜雪梅今年52岁,身材粗壮,皮肤发红粗糙,一双细长的笑眼埋在厚刘海里。她站在一间大画室内,身边有三四个六七十岁的老人正伏案作画。

  2018年,在了解到画画能挣钱后,她顿生兴趣。经常是早上5点多还在地里除草,到了9点多,她已经坐在村里的“文化扶贫大院”里画起了工笔画。

  “现在不光俺村的,周边村的人知道画画能挣钱,越来越多人报名学画画。离家近,不耽误干农活还能挣钱补贴家里。”杜雪梅说,土楼村“文化扶贫大院”挂牌成立时,她就开始学工笔画,到后来发展到自己画门画,年收入上万元。最后,她不仅脱了贫,还成为了村里的文化宣传员。

  “不光能挣钱,还能陶冶情操,下地能干活,执笔能画画,这要是在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的。”杜雪梅一脸笑容,指了指旁边同样伏案画画的老人,“这三位都是我们家人。”

50

  在土楼村,村民不仅画得好,毛笔字也不在话下。

  朱永章今年50多岁,是土楼村惠济斋的主人,也是中书协会员、河南省炎黄书画院特聘书法家。

  2018年,朱永章来到土楼村,租下了一个小院儿,经过一番收拾,这个小院儿成了他的书画工作室,名为“惠济斋”。

  朱永章是入驻村子的第一批书画艺术家之一,他回忆道,“当时,村子经过排查,选出一些小院对外出租,租金都很低,为的就是吸引艺术家来此落脚发展。”

  正聊着天,朱永章的“学生”——一位72岁的村民王培云走进院子。“一有空就可以来学习写书法,学会了就能挣钱。”这位村民说着,就坐下来,摊开一张纸,在上面写下“吉星高照”四个字,他一边写,朱永章一边为他指点:“这四个字大小要差不多”,“这个横长一点”,“先写横再写竖”,“这四个点方向和大小都不一样”……

  耐心、详细的指点让王培云频频点头,在听到朱永章说“整体写得不错”后,他会心一笑。

  “学书法的村民基本上是有一些基础的,最起码识字。”朱永章表示,书法不同于画画,如果没有基础,短时间内很难学会。

去年5

  除了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村民们还可以靠书画赚取一些收入。朱永章表示,每个学员都可以写对联赚钱。每写一幅对联交给他,村民会有一块钱收入。“宣纸、笔墨我都免费提供,免费给大家上课,有些村民写得比较多,一天下来能写100幅左右,他们写多少我收多少,没有纸我就去买。”

  截至目前,朱永章的小屋中已经摞起2000多幅对联,“这才刚开始,去年我一共收上来5万多幅对联,销售收入达到40多万元 。”

  朱永章致力于土楼村文化村落品牌的推广,每年都会收购村民大量的书画向外出售。一来二去,土楼村在文艺圈里也小有名气了,每年都有大量的村民书画作品销往全国各地。

  朱永章介绍,工作室成立初期,短短半年的时间,40多位农民学会了工笔画,还因此多了一份收入。如今两年过去了,村里和周边从事画画的村民已经达到50多人,有十几岁的孩子,也有70多岁的老人,这让他们不仅有了收入,同时在精神上也有了很大的满足。

  “有事做了,他们就没有时间打牌、拌嘴了,邻里纠纷少了,人际关系更融洽了。”

如今的土楼村到处是微景观

  按朱永章的话说,该村现在发生了神奇的变化:不识字的农民成为了画师、识字的村民成了书法家、贫困村成了文旅村、破旧小院成了艺术家小院。

  看着现在气质好颜值高的土楼,白庙乡党委书记任巍永远也忘不了该村当年脏乱差的景象。

  “垃圾到处都是,贫困户一天到晚作不完的难,一双鞋子沾满泥巴,骑辆破摩托到处跑着觅食。别说游客不愿意来,就连我们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现在的土楼村内到处是微景观,街两侧绵延着灰砖砌成的小花坛,可见红砖砌筑的通透西式回廊,还有顶覆茅草的中式古典回廊。几十处艺术家小院,以及西餐厅、小超市、工艺品店星落于村中,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随便走进一户农户家,院落清扫得干干净净,圈养着家禽也种着花草,厨房内有整体厨柜,户外有水冲厕所,自豪的神色挂在村民脸上。

农民工笔画带动40

  据介绍, 睢县白庙乡土楼村总人口301户899人,建档立卡时有贫困户131户322人。目前农民工笔画带动贫困户脱贫40多户150人,书法手写春联带动贫困户脱贫20多户60多人,手绘文化衫、门神、喜联、寿联等带动贫困户脱贫10人。

  据悉,该村32家农家小院被艺术家们租赁改造成不同特色的文化小院,改善了村内环境,增加了农户收入,提升了生活品味。每周六、日还会有书画集市、书画公益课堂,逐步形成以农民工笔画为中心,集书法、写意画、油画创作、艺术衍生品设计、民俗民居为主导的文化艺术村庄。

  同时,该村采取“工笔画文化+观光高效农业”模式,流转土地528亩种植油菜、牡丹、药牡丹、菊花、芍药等,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成为艺术家写生创作和群众增收脱贫的产业平台。四是土楼文化催生了旅游业。采取“土楼文化+乡村旅游”模式,发展民宿旅游,接待来考察旅游的游客和艺术团体累计5万余人,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

  “农忙时种田、农闲时画画”成为土楼村生活中靓丽的风景线,群众思想进一步解放,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从而激发了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

  猛犸编辑:杨眉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