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开展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案例”分享交流大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2 18:58: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李书恒通讯员 王中华/文图

户外自主游戏是幼儿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探索、自我发现和自我完善的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学观察、正确解读、有效支持幼儿游戏的能力,深入开展游戏专题研讨,郑州市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案例”分享交流大会于2020年11月10日在惠济区实验小学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幼教学科主任刘子涓、各区县教研员及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骨干教师共300余人。

本次活动共有6所幼儿园参加交流,各幼儿园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介绍了本园幼儿户外自主游戏的实践研究: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关注幼儿游戏中的闪光点、追随幼儿需求和思维,根据幼儿游戏中的困惑和行为表现,不断调整游戏策略,支持幼儿探究性学习和综合发展。惠济区实验幼儿园以《战壕里的防御故事》为题,透过幼儿的几次防御搭建活动事例,寻找幼儿的兴趣点、经验点、发展点,找到支持、帮助、指导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依据,促进幼儿在自主开放的环境中探究学习。中国长城铝业有限公司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幼儿园结合幼儿在沙土中建河道游戏的行为表现,依据《指南》中社会领域的目标对幼儿能力发展采用柱状图的形式进行科学分析,促进幼儿游戏发展。郑州航空港区航南幼儿园采用追踪式观察的方法,关注幼儿游戏能力的深度发展。中牟县牟春路幼儿园依据游戏中幼儿问题“游泳池的水怎么办”,引发幼儿深度思考并渗透环保教育,关注幼儿的习惯、学习品质发展。郑州市实验幼儿园以传统跳房子游戏为主题,引发幼儿自主探究跳房子游戏的新玩法,尊重幼儿在不断整合,反复尝试中促进幼儿综合能力提升。

最后,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幼教学科主任刘子涓老师做大会总结:

其一,大家要重视幼儿游戏的重要性。自主游戏中教师要依据幼儿的需要和兴趣,自由地选择、给予幼儿丰富的材料,在有目的观察中给予幼儿背后支持。其二,重视幼儿行为观察。要把幼儿行为观察作为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的基础和提升保教质量的根本保证。其三,进一步学习落实《指南》,做到心中有孩子,一切以孩子的发展和需求为中心。其四,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反思能力,在教育工作中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快速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交流活动中教师们仔细倾听、细心观察、用心记录,在分享和探讨的过程中更好地促进了教师在观察幼儿、识别幼儿、了解幼儿方面进行深入思考,明确了开展幼儿户外自主性游戏活动的重要性及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方向,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携手前行、开放共享、共创郑州学前教育新未来!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