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孟州:建管用一体化 让党建综合体“活起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3 07:27: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李小慧/文图
“在村里办婚礼就是图个热闹,多亏村里为我们提供桌椅和场地,虽然掏点租金,但是总比外面饭店便宜。”日前,孟州市会昌街道中曹村党建综合体内鞭炮齐鸣、喜气洋洋,该村村民王红星正在这里为儿子举办婚礼。

去年以来,位于“黄河左岸大堤零公里处”的中曹村党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的要求,多方筹措资金,高标准建成了以黄河文化为特色,集文化广场、便民服务、村史馆、幸福院、黄河文化教育培训等多项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乡村党建综合体。在这里,有涵盖黄河景观、黄河造型、黄河流域图、黄河孟州段地貌沙盘、孟州的黄河故事等多种因素的黄河文化基地,有可以一次性容纳200余人的黄河文化培训中心,有集就餐、休闲娱乐、住宿、养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幸福院,还有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大广场。

为了让建成的党建综合体真正活起来,该村党支部本着“全面建、不能闲、能挣钱”的原则,积极探索长效运营机制,不断盘活村级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从而实现乡村振兴。通过承办“孟州市戏迷擂台赛”、“弘扬传统美德,共建美丽乡村”等大型活动,进一步提高知名度;采取公益化运营模式管理幸福院,为老年人提供中晚餐、休闲娱乐、住宿等服务,目前已有23人入院休闲、就餐;通过有偿提供场地、桌椅、音响、茶水、卫生等服务,承接企事业单位培训、婚宴、生日宴等活动,不断拓宽收入渠道,激活党建综合体可持续发展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党建综合体打造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工作相结合,规划建设黄河文化风情小镇,初步谋划有诗词文化街区、黄河驿站、漕运码头、黄河文化民俗博物馆等,将来,我们村的党建综合体功能会越来越齐全,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该村党支部书记郭金山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