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如何准确落地?整改限速标志需要通盘考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3 07:07: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正在进行改造施工高速路段上的限速标志

    高速统一限速,不是指高速全程都可以跑120公里/小时,而是整改高速上不合理的限速标志,为了安全考虑,在高速上的隧道、急弯、大桥等事故易发地段,还是会进行60公里或者80公里时速的限速。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详细规定了公路限速路段划分、限速值论证、限速方式选取等内容,这些标准如何准确落地,需要通盘考虑。

    【开封】

    出于对司乘人员的安全考虑 开封段暂不会拆除高速限速标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国强

    陈艳辉 见习记者 马磊 韩亚楠/文图

    针对前不久交通运输部下达的全国各地高速公路限速标志要统一、杜绝断崖式限速路牌乱设置的精神,11月9日,记者驱车到大广高速、连霍高速开封段实地查看限速路牌整改情况。

    中午时分,记者在开封陈留收费站由北向南方向上了大广高速。高速上车水马龙,大货车、小轿车飞驰而过。当车辆行驶到1950公里处时,前方一辆悬挂京N牌照的小轿车突然降速,记者也跟着踩了一下刹车,车速表瞬间由120降到了100左右。与此同时,记者看到大广高速的右侧路边有限速100公里/小时的路牌标识,大约行驶了3公里,限速100的路段被解除了。在该路段,大广高速由南向北行驶到通许县朱砂服务区时,也同样有120突然降到100公里/小时的标识牌。此路段既不是上下坡也不是弯道,不知道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为何要设置120到100的限速标识?在连霍高速开封往兰考方向的陇海铁路立交桥附近,记者看到该路段正在进行改造施工,路边的限速标识由120降到了80公里/小时,行驶到此路段的大小车辆都降低了行驶速度。

    11月10日下午,记者就大广高速、连霍高速公路开封段两处突然降速限速路牌未拆除一事采访了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封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该公司路产科科长李志平对记者说:“连霍高速陇海铁路立交桥附近的限低速是因为该路段正在进行改造施工,目前是单幅路双向通行,单向由原来的四车道变为现在的两车道,所以为了施工人员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我们设置了该路段的限速由120降为80公里/小时,大概到今年年底施工结束,那里的限速标识将被拆除,恢复到原来的120公里/小时。对于大广高速1950~1954公里处由120降为100公里/小时,是根据多年的经验来设置的。约4公里长的该路段到每年的秋冬季经常会出现大雾、团雾现象,这一段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比较大,所以我们设置了10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识。另外,我们设置的限速路牌不是突然就出现的,是从前方几公里就有提示的,都是出于对司乘人员人身及财产安全的考虑。”并表示该路段10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牌不会拆除。

    信阳高速路段有无整改限速标志  回应:需要通盘考虑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张亮

    自本月起,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正式施行,这意味着大量不合理不规范的限速标志将被拆除。信阳市境内的高速公路一些路段“过山车式限速”,是否会进行调整,有无整改时间表,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11月9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一行从G40沪陕高速信阳新区站出发,转至G45大广高速,目的地为新县北站,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中,有多处路段,从最高时速120公里降至100公里/小时。

    例如,在沪陕高速信阳新区站上高速后,最高限速为120公里/小时,而在经过罗山县站后,最高时速直接下降至100公里。

    在G45大广高速与新县北站之间,2257至2280路段,车速直接也是从120公里/小时降至100公里/小时。

    “我现在只要上高速就开导航,要不然很容易就忽视了哪些路段是限速的。不过还好,限速差距不是特别大,还能接受。”司机师傅小严说。

    信阳市的高速公路限速标志归哪个部门管理,有无要整改路段?11月10日,信阳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及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均回应,境内高速公路上的限速设置、拆除、整改,归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信阳分公司负责。

    当日下午,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信阳分公司路产科工作人员介绍,信阳市的限速路段设置是根据事故发生率决定的,是为了安全考虑而设置的。尤其是结合前几年发生过几次较大交通事故,限速对于降低安全事故还是很有效果的。至于结合《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境内具体有没有要整改的路段,还需要结合河南高发总公司部署,再跟高速交警方面结合考虑。

    【焦作】 拿到文件后 会积极规范限速标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明  杨继盈

    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经常会经历“过山车式限速”“忽高忽低式限速”,罚款、扣分没商量。

    本月起,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正式施行,这意味着大量不合理不规范的限速标志将被拆除。

    焦作管理的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是否统一规范?辖区内是否有“过山车式限速”?11月10日,记者驾车从郑州回焦作,进行了体验。

    当天下午5点左右,记者驾车从郑州出发,走郑焦晋高速路段回焦作。上高速后,该路段显示限速为120公里/小时。几分钟后,在道路没有变窄且没有弯道的情况下,导航提示此处路段限速100公里/小时。随后在经过桃花峪公路大桥时,该路段显示限速也为100公里/小时。在该高速其他路段行驶时,显示限速均为120公里/小时。

    当天,在焦作站下了高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从此处下高速的司机朋友。

    “我刚从京港澳转到郑焦晋高速公路时,限速突然从120公里/小时变为100公里/小时了,我个人感觉,高速上限速120公里/小时更安全。”司机朋友豆先生说,因限速被拍罚款扣分是小事儿,因急刹车造成车辆追尾、车毁人亡等交通事故就是大事儿了。

    “这个《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我觉得很实用,对于经常开车的司机朋友们来说,不仅不会因突然限速而急刹车,更加安全了,还不用担心那些隐藏的限速点儿,可以少罚款少扣分,挺好,希望早日整改落实到位。”司机朋友刘先生说。

    11月11日,记者来到焦作市交通运输局,就该市落实《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一事进行了采访。

    焦作市新时代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因为他们暂时还没有接到省交通厅的文件,所以这项工作暂时还没有开展。稍后,他们会跟省交通厅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对接,等拿到文件后会积极进行规范整改,保证辖区路段设置的限速标志和设置地点更具有可辨认性、可识别性和易读性,顺利、完整地向公路使用者传递信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