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怀着纯粹的心做教育 遇见你,“紫荆”少年好幸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3 07:12: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则有关校园延时服务的报道,首发猛犸新闻客户端,24小时喜提8万点击量;

    一朝荣誉加冕,它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

    崇尚原创出彩,她引领全校师生倾力打造品质德育课程,成为中原地区难得的好课程,引来教育同仁争相观摩借鉴;

    它是谁?它是盛放在中原大地的“紫荆花”——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紫荆小学;她是谁?她是优雅智慧,钟情教育的校园掌门人——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紫荆小学校长康淑丽。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孙俊霞 ■见习记者 邢阿兴/文

    记者 邱琦/图

    极致人文教育新典范

    11月6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紫荆小学(以下简称“紫荆”)延时服务新闻,一天阅读量突破8万。一所小学何以引得大众如此关注?近日,记者走进学校,专访“紫荆”校长康淑丽,透视学校登上热搜背后的美好教育故事。

    做事平实,深藏功名,是康淑丽校长给人的第一印象。谈起学校的成长与荣誉,她直言:“就是踏踏实实做教育,真没啥好说的。”

    拗不过记者追问,她分享了一则暖心故事:入冬后天黑得早,老师放学后陪孩子等待数小时,直到把孩子交到家长手里。家长评价“紫荆”是一所有人文关怀的学校。

    在康淑丽看来,“人文关怀”是极高的评价,是家长对“紫荆”发自内心的认可。极致人文教育新典范,贯穿“紫荆”教育的始终。在校园管理方面,“紫荆”有条不成文的规定:但凡有学校教育教研活动组织,中层领导必须领着干。目的很明确,教学管理要讲情义,不能让一线老师受委屈。

    学生的平安健康,家长的信赖托付,老师的倾心奉献,在康淑丽心里都是顶重要的。正因此,极致人文教育新典范的教育理想,也成为她实现“紫荆”美好教育的追求。

    强国新生代“绽放”梦想舞台

    培育强国新生代,是“紫荆”教育人献给中原教育的最大诚意。        一出生即风华正茂。“紫荆”原创国旗下微课程,亮相即出彩,先是稳居微课程热搜首页,后引来外校观摩学习。经过国旗下微课程的舞台磨炼,真善美的种子在孩子心里扎下了根。出色成长的“紫荆”,也得到了管城区教育局领导的支持,2018年,学校被定为管城区首批校本课程试点学校,开始研发校本课程——“紫荆园课程”。

    何为美好教育?凭着19年基础教育领头雁的经验,康淑丽有自己的独特理解:首先是适合孩子的教育,其次,是对少年礼与善品德的纯粹培养。

    因为“紫荆”教育人的努力与诚意,少年强国梦想在悄然“绽放”,将美好教育嬗变成故事佳话,在中原土地上精彩传颂。

    全心全意办人民满意教育

    建校第6年,学校前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 “紫荆”学子先后斩获郑州市校园班级比赛特等奖、全国第二十四届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第一届中小学生书画大赛书法组一等奖等;“紫荆”先后成为郑州市名少年队工作室、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

    “诞生”于2015年9月的“紫荆”可以说非常年轻。回忆建校前三年的点点滴滴,康淑丽坦言:“对学校的一桌一椅都有感情,就像自己的一幅作品,虽然有不圆满,但是已全力以赴,于心无愧。”

    回看“紫荆”六载的风雨与荣誉,康淑丽说得最多的是“感谢”。

    第一要感谢领导班子团队,从建校之初的功能室申报到延时服务的30天落地,和领导班子团队的倾力支持分不开。第二要感谢青年教师队伍,正是他们对教育事业从未减退的热爱,让“紫荆”成为极具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教育集体,成为家长朋友圈有口皆碑的人民学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感谢家长的全心托付,让“紫荆”成为老百姓点赞相传的美好学校。

    从建校到璀璨蝶变,“紫荆”成长过程中,每个人的坚守与奉献,她都记得,却唯独没有提到自己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将帅才能。

    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遇到优雅智慧、钟情教育的康淑丽校长,何尝不是“紫荆”两千多名孩子的幸运呢?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