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总投资约21亿,郑州再添文化新地标 郑州大剧院11月8日启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6 19:39: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见习记者刘旭/文图

  作为郑州中央文化区CCD重要组成部分的郑州大剧院将正式开幕,为古都郑州又增添了一处亮丽的文化新地标。经过多年建设,郑州大剧院即将正式启动。11月6日,在郑州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大剧院即将于11月8日开幕。据悉,郑州大剧院投用的同时,还将带来一系列的文化盛宴,以8日晚上海交响乐团开幕交响乐音乐会为开始,将举行持续近两个月的开幕演出季,涵盖戏曲、音乐剧、舞剧、儿童剧等多个艺术门类,累计演出17台33场。

  总投资约21亿元 以“黄河帆影,艺术之舟”为设计理念

  对于郑州大剧院的建设,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郑州大剧院总投资约21亿元,地上五层,地下二层结构,本工程总占地面积50942㎡(5万方),总建筑面积127740㎡)12.7万方),是中原地区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芳介绍说,郑州大剧院建筑设计独具匠心,以“黄河帆影,艺术之舟”为设计理念,整个建筑体量由六片迎风展开的巨舰船帆围合而成,以气贯长虹之势坐落于平台之上。室内设计以“黄河汇聚,九曲华章”为主题,流动的空间串联起主次门厅与各个剧场观众厅,为观众营造了动态的空间感受。

  “郑州大剧院建筑规模大、场馆多,是完全按照全新国际标准设计建设的现代化大剧院,它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兼备专业性与实用性。”据介绍,郑州大剧院由设有1686座的歌舞剧院、878座的音乐厅、431座的多功能厅、454座戏曲厅4个独立的剧场和两个文艺院团驻场区组成。

  据悉,郑州大剧院歌舞剧场场景再现了黄河波涛汹涌、磅礴而下的景象,创作原型来自元代词人许有壬《水龙吟·过黄河》中的诗句——“浊波浩浩东倾”;音乐厅室内装饰设计灵感来源于名闻天下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钧瓷,自然淡雅的外观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钧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艺术特点;戏曲厅的设计极具古风韵律,通过纱幔状的顶面设计,中国红、丝绸状的墙面,展现了河南戏曲文化历史厚重感。

  将引进国际顶级艺术院团的演出剧目 还将引进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

  据悉,随着郑州大剧院的建成投用,在郑州全市范围内,也将形成东有河南艺术中心,西有大剧院,遥相呼应、并驾齐驱之势。

  郑州大剧院歌舞剧场按国内一流剧院配置,为国内甲等剧场,观众厅可容量1686座,可满足歌剧、舞剧(含芭蕾舞)、大型综艺节目、大型民族歌舞等演出,同时可满足大型交响音乐会、音乐剧、杂技等演出功能。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在郑州大剧院正式投用后,歌舞剧场第一年总演出场次不少于 310 场,其后每年递增场次不低于5%;每年歌舞剧场参与考核演出场次不少于100场;其中A类演出场次不少于30场、B 类演出场次不少于40场;每年歌舞剧场公益类演出场次不少于30场;同时做好两个驻场院团以及郑州歌舞剧院的免费用场服务。

  “我们将为郑州大剧院引进国际顶级艺术院团的演出剧目,备选剧目包括:百老汇音乐剧《猫》、《剧院魅影》、《罗密欧与朱丽叶》、《吉屋出租》等一批著名剧目,”据郑州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引进一批国际一流交响乐团到郑州大剧院演出,备选院团包括: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英国伦敦交响乐团、法国巴黎管弦乐团、维也纳管弦乐团等。

  每月都将举行“零钱音乐会” 演出前会给观众开放后台

  据悉,大剧院音乐厅的管风琴更是由现存最悠久的制造商为其“量身定制”。

  “我们会加强跟当地乐团(郑州爱乐、郑州交响乐团),举办丰富多彩的音乐会演出,同时举办具有艺术性、公益性、普及性的聚橙网音乐会品牌——零钱音乐会。”郑州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说,零钱音乐会系列演出从1月持续到12月,每月一场行程固定的古典乐亲民品牌,无论是音乐会的演出内容还是演出形式都异常“疯狂”。演出内容涵盖合唱、无伴奏合唱、交响乐、弦乐、室内乐等多种形式,让观众全方位360度浸没式体验古典音乐的魅力。

  据介绍,每场“零钱音乐会”系列演出都将会给观众安排演前导赏环节,让观众对于演出的曲目、作曲家、创作背景等有深入了解,同时也可近距离与表演嘉宾互动,了解艺术家背后的故事;演出前我们还会给观众开放后台,让观众切身感受剧院台前幕后的故事,了解一场完整的演出如何呈现,台上台下皆艺术,这些都将成为观众观看演出的一部分;甚至浸没式坐在艺术家身边欣赏音乐会都是有可能实现的。

  “一场演出99元票价,不分座位,让普通观众只要花一顿饭的价格走进剧院,就可以欣赏一场高品质的音乐会,让艺术不再是高高在上不可触碰的奢侈品,在剧院感受音乐艺术所带来的美好滋养,同时也开启新的艺术休闲方式。”郑州大剧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将联系北京、香港、欧洲等地优秀管风琴演奏家,进行管风琴培训,培养管风琴爱好者,在学习管风琴演奏技能的同时,掌握管风琴的维护技能,并逐步成为郑州大剧院管风琴维护和演奏的新生力量。

  将打造名家荟萃、好戏连台的中原戏曲周

  记者了解到,郑州大剧院戏曲厅为一层,每年10月,将主办“中原戏曲周”,合作院团包括郑州市豫剧院、郑州市曲剧团、邀请苏州昆剧院、上海越剧团等知名院团,用经典豫剧、曲剧传承时代梦想,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地方经典的艺术节。

  “我们将同郑州文化和旅游局、郑州豫剧院、郑州市曲剧团共同打造名家荟萃、好戏连台的中原戏曲周,将‘中原戏曲周’踏出弘扬国粹文化成功的一步。”郑州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原戏曲周”还将推出更亲民的体验活动,将通过系列活动,如戏曲讲座、戏曲变装与化妆、问答抽奖等,为戏曲爱好者生动讲述专业戏曲知识,让到场观众过足戏瘾。在传承发扬地方经典戏曲的同时,还将把潮流元素融入其中,通过沉浸式的戏曲体验,鼓励年轻群体走近戏曲、喜欢戏曲,此外,系列活动还会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多角度传播,让更多人感受中国戏曲的魅力。

  据介绍,郑州大剧院还会将多功能厅打造为新兴剧目孵化平台,培育当地艺术团体,进行当地艺术创作甚至输出。“我们将与郑州、宁波,甚至河南省各大院校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同时也发挥郑州大剧院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创作型、应用型人才。”

  猛犸编辑:周莉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