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保证司乘人员高速行驶更加安全 避免“断崖式降速”出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3 07:07: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指出, 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后,全国将统一、规范限速标志,届时,限速标志将会切合实际交通状况、沿线设施等情况做到科学设置,向驾驶员提供正确、及时的信息实现一目了然,大量不合理的限速标志将面临拆除。随后,多地发起改革,重点解决限速“忽高忽低”。

    河南作为高速公路大省,限速标志设置合理吗?何时整改到位?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派出多路记者实地体验,今日推出《全省联动·再见断崖式限速》特别报道。

 

    洛栾高速部分路段限速80公里/小时

 

    2020年11月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推荐性标准正式施行,力求解决限速不规范问题。也就是说,从11月起,全国高速将统一限速,避免出现“断崖式降速”“忽高忽低式限速”等情况,保证司乘人员高速行驶更加安全。

 

    【洛阳、三门峡】

    高速限速根据路况决定 不存在“断崖式降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亚林 陈琳/文 李书宝/图

    为了感受洛阳和三门峡境内高速限速情况,记者分两次从洛阳周山站上高速,分别向西走洛卢高速驶向洛宁,向南走洛栾高速驶向栾川。并从三门峡出发,向南走三淅高速,向南阳方向行驶。

    洛卢高速感受:记者上高速没几公里就进入了区间测速路段,导航仪提示全程限速100公里/小时,限速路段60余公里,中间还有流动的测速卡口,也是限速100公里/小时。

    将近一个小时的行驶时间里,记者印象中通过了两次流动测速的卡口,全程平稳行驶经过了区间测速路段。

    洛栾高速感受:从洛阳到栾川的高速行驶时间大约在1小时50分钟,其中洛阳到嵩县路段的近一个小时车程限速100公里/小时,嵩县到栾川路段略有变化,限速80公里/小时。从上高速起,道路两边都有限速的标志,从栾川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记者还注意到路上有电子屏循环播放着限速要求和一些安全行驶提示。

    三淅高速感受:高速行驶路段限速80公里/小时,隧道和桥梁较多,经过隧道时限速60公里/小时,总体上行驶车辆不多。

    据了解,洛栾高速是洛阳境内桥梁和隧道最多的高速公路,属于山区高速。洛阳市区到嵩县路况较好,限速100公里/小时,从嵩县到栾川限速80公里/小时。从市区出发,越往栾川走,桥梁和隧道越多,所以这个限速是当初桥梁设计、勘探施工部门有工程类的专家根据桥的弯度、下坡,包括是不是临崖临水、秋冬季节会不会有团雾结冰等情况,综合考虑得出的限速,这个限速既兼顾高速行驶特性,保证地方经济发展,又兼顾交通安全。

    针对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记者采访到了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洛阳分公司的副总经理何长征。“这个设计规范我们已经开始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并且在全线巡查,看是否存在‘断崖式降速’等问题。”何长征说,高发公司在洛阳负责的连霍高速和二广高速的一部分,为了确保高速行车安全、舒适,在弯道、长大纵坡、隧道等特殊路段,按照新规范适当采取限速手段也很有必要。不过都有提前设置提醒标志,给司乘提供足够的降速空间,既达到车辆减速的目的保证行车安全,也避免“断崖式降速”带来的不适和危险。

 

    【南阳】

    南阳高速公路 没有“断崖式降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1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正式施行,这意味着大量不合理不规范的限速标志将被拆除。

    南阳市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是否统一规范?11月11日,记者上了高速,实地探访了南阳北绕城高速、二广高速南邓段、沪陕高速南阳段的限速情况。

    在南阳北绕城高速往兰南高速转的路段,小型车限速120公里/小时,客车限速100公里/小时,货车限速80公里/小时。二广高速南邓段小型车限速120公里/小时,客车和货车均限速90公里/小时。沪陕高速山区、隧道除外,南阳段小型车限速120公里/小时,客车限速100公里/小时,货车限速80公里/小时。

    记者注意到,南阳北绕城高速、沪陕高速南阳段的车流量都不是很大,通行很顺畅。兰南高速由于通车时间早,道路设计宽度窄、车道数少,通行车辆稍显拥挤,目前正在施工拓宽、增加车道。

    一高速公路工作人员表示,各条高速公路南阳段限速情况,均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设立的,不存在“过山车式限速”、“忽高忽低式限速”、“断崖式降速”等问题,多年来一直受到司乘人员的好评。

 

    【济源】

    济源高速标牌设置合理

    无“断崖式降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刘强

    由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于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在公告中,记者看到在11月1日之后,全国将统一、规范限速标志,大量不合理的限速标志将面临拆除。过境济源的G55二广高速、G35荷宝高速,限速标志是否符合实际交通状况?沿线标牌设施等是否做到科学设置?限速标志牌能否向驾驶员提供正确、及时的信息?11月9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驱车从济源北站进入G55二广高速,一探究竟!

    11月9日下午3时47分53秒,记者自己驾驶车辆从二广高速济源北站进入高速,在此高速上行驶约15公里,途经济源东站、G55二广高速与G35荷宝高速交通枢纽,进入荷宝高速行驶约10公里,在济源南站下站。全程行驶约25公里,时长为15分钟左右。

    在济源北站进入二广高速后,便在路边看到此路段限速标牌为:最高速度为120km/小时、货车速度为90km/小时,最低速度为60km/小时。

    下午3时56分22秒,驾驶的车辆来到了G55高速与G35高速交通枢纽,通过匝道进入荷宝高速后,看到荷宝高速上所设置限速标志显示此高速私家车最高速度为100km/小时,客车最高速度为90km/小时,货车最高速度为80km/小时。同时还有LED显示屏提醒过往驾驶员谨慎慢行。在G55二广高速15公里行进过程和G35荷宝高速10公里的行进过程中,道路两边速度标识标牌设置合理,并未出现断崖式降速及忽高忽低式限速。

    在济源南站下站口,路旁有几辆车辆的司乘人员在休息,记者便和司机们聊起了天,一位从延安来济源的司机介绍道:从延安一路行驶过来,整个过程无断崖式降速或忽高忽低式降速。路边的标志整体清晰明了,行进过程中还是比较舒服的。

    随即记者来到距济源南站下站口往南30米处的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少新管理处高速公路济源运管中心。该中心副主任于振楠介绍:该管理中心目前负责的区域为G55二广高速济源东站至洛阳白马寺站、G35荷宝高速济源至豫晋交界处该区域。这两条高速从通车之初在标识标牌上设置合理,全程无断崖式降速。只因为荷宝高速济源段多为山区,所以限速为100km/小时,桥梁及隧道路段限速限速为80km/小时。

    限速标志对驾驶员安全行车起到重要指引作用。过境济源的高速在建设之初就进行了科学的设置,方便驾驶员识别,更符合当前的实际交通状况。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