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黄河”如何助力“郑中心”建设?这场研讨会上专家给出重要意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5 06:35: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张晓冬/图
多重国家战略加身的郑州,不仅肩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任,又被赋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如何落实好总书记嘱托,让“郑中心”的气势更加高扬?
8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年度课题中期研讨会在郑州召开。当天上午,围绕“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战略”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秉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等专家与郑州市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研讨。

以核心示范区为抓手 走出富有郑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大河奔涌,孕育了奋斗不息的华夏儿女,也在新时期为中原地区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对郑州而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课题组有关专家认为,郑州是黄河流域的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基础条件最好,经济实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综合优势明显,有能力也有责任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率先突破,走出一条富有郑州特色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道路。
落实国家战略,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应当如何着手破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无疑是重要抓手。

“虽然叫核心示范区,但范围其实是整个郑州市。”课题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认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国家相关部门配套支持政策多,力度大。将核心示范区范围界定为全市范围,能够充分发挥重大国家战略优势,对郑州全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郑州是黄河干流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对于抢抓重大发展机遇,进一步凸显郑州在中部崛起进程中的引领作用也是一剂强心针。”
统一规划 打造全国跨区域协同发展样板
对于核心示范区的发展思路,课题组认为,郑州要规划符合地区实际的发展目标、示范重点和主要任务,实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核心示范区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要处理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协调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以绿色产业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就郑州实际而言,“传统”产业仍占有较大比重,人口规模和就业压力大,技术和人才是短板,核心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将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并重,以此发展先进制造,带动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进而以此为基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要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汇聚国内外高端要素,进而全方位推动核心示范区建设。要布局和完善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帮助传统制造业企业采用成熟的先进适应性技术与组织管理经验提升企业技术能力、管理水平。
课题组强调,在国家战略的落地中,必须注重示范区与周边地区的统一规划、协同发展,构建郑州与郑州大都市地区协同的产业圈、交通圈、生态圈,推进郑州与大都市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产生协同效应。
“当前,郑州正处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做好核心示范区建设,将郑州打造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的样板,不仅能够有效落实总书记嘱托,也能够为黄河流域乃至是全国的绿色发展和跨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一个可以借鉴的范例。”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表示。

猛犸编辑:杨眉|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