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社科院李平:“黄河生态保护”做加法 推动“郑中心”高质量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5 06:35: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张晓冬/图

奔涌的大河,孕育了奋斗不息的华夏儿女,也在新时期为中原地区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对郑州而言,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如何处理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让“黄河”更好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8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年度课题研讨会在郑州召开。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对“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战略”课题组组长、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进行了专访。
生态保护任务并不重 河南应利用“黄河”做好加法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后,“黄河”成为郑州各项工作中提得最多的词。对郑州而言,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有哪些优势,存在怎样的挑战?
李平:优越的地理位置条件使郑州的交通极为发达。“三网融合、四港联动、多式联运”为核心的交通运输体系,使郑州形成了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国际综合枢纽。大枢纽、大物流、大产业、大都市强劲发展态势,为郑州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造了良好条件。
此外,从黄河流域整体来看,河南不是源头治理,也不是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的重任在黄河中上游。这也是郑州的优势所在。
对郑州而言,制造业较低端,原材料制造业占比仍然很高;创新资源特别是科研院所、高校、企业总部等高端资源聚集不够;观念与沿海地区的市场观念还存在有相当大的差距。
因此,在发展中,要协调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以绿色产业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并重,以此发展先进制造,带动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要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汇聚国内外高端要素,进而全方位推动核心示范区建设。
同时,还应当借助“黄河”做好加法,加快发展文旅产业,打造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的样板。
站位全局 两大国家战略已在郑州实现有机融合
记者:进入2020年,“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成为郑州市的新口号。这样的变化对郑州发展而言,有着怎样的意义?
李平:郑州是黄河干流上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也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基础条件最好,在区域内经济实力最强,发展潜力也最大。在推动我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我们可喜地看到,郑州市主动抓住了身上的两重使命。“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提出,意味着把两大国家战略进行有机融合。整体规划,整体发展。
对郑州来说,站在这样的高度进行探索,有助于正确地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方向,走出一条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实现率先突破。

通过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当前,郑州正在大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如何统筹把握黄河与城市、沿黄地区与中心城区的关系?“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是否需要平衡与取舍?
李平:在很多人的观念中,一提到“生态保护”,总认为就是被动的、限制性的保护,即单纯的“生态保护优先”。这种观点是不符合实际的。
生态有两种,一种是自然生态,一种是人工生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所讲的生态,就是要聚焦于生产要素的创造、生产环境的创造、生产能力的提升,通过提高区域生态承载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而实现区域的崛起。因此,对郑州而言,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相互促进、相互成就。
区域协同发展,就不要害怕区域内竞争
记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覆盖整个河南。应从哪些方面着手,促进区域内的协同发展?郑州的发展,是否会对周边地市造成大量的抽血,形成极化效应?
李平:区域协同发展是一个大课题。我们经常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之所以没有完全形成,就因为不在一个区域内,无论是体制机制还是配置各种资源,都推得比较慢。
而河南不一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覆盖整个中原城市群,也囊括河南全省。所以不管区域内怎么竞争,最终都是一个有机整体。
总书记强调,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以城市群带动区域城市发展。因此,只要向前发展,区域内的互动乃至流动就是必然现象。这也是推动形成竞争力的过程。
不要怕,也不要因为怕就不鼓励竞争。行政手段推动的市场集中没有效率,只有在适度保护的前提下实现全方位开放,才能在竞争中实现共同提升。
在国家战略的落地中,还必须注重示范区与周边地区的统一规划、协同发展,构建郑州与郑州大都市地区协同的产业圈、交通圈、生态圈,推进郑州与大都市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产生协同效应。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中部地区崛起、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机,指明了如何去做加法。只要我们做好统一的规划、统一的计划性引领指导,探索建立出有效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那么,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郑州一定会走出一条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推动我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格局提供可参考的样板。
猛犸编辑:杨眉|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