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俩医学生救人反遭恶评 被救者最终离世,家属通过视频鞠躬致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5 06:14: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小麦视频记者 米方杰

    连日来,两位医学生跪地救人无效却遭恶评一事广受关注。事情的起因是,日前,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两名研究生彭婕婷和陈家利从湖南常德火车站乘车返校时,见到一位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地不省人事,她们便上前跪在地上对男子进行施救,直至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男子抬上担架才默默离开。而后,此事遭到了一网友的恶搞吐槽:“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剧情怎么样。”这条留言还获得了数万的点赞。

    当记者联系到彭婕婷和陈家利时,再次提及10天前的这次救人事件,两位女生都表示这没什么,是学医人的一种本能。

    在和彭婕婷的交谈中,记者得知她是湖南常德人,和陈家利同是1995年出生,都是今年从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毕业。“当时陈家利到我家住了几天,8月14日那天,我们是从常德火车站乘火车返回学校去参加异常考试。”彭婕婷告诉记者,当天她们在火车站准备乘车时,看到一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地,出于学医人的本能,就立即上前对其进行施救。

    常德火车站内的监控画面显示,彭婕婷和陈家利两人分别跪在中年男子左右两侧,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从视频画面中能看出,当时两人都是穿着短裤,光着腿一直跪在地上进行急救。

    “整个急救过程持续了20多分钟,一直到救护车到达。”彭婕婷介绍说,在急救过程中,陈家利一直在对中年男子进行胸外按压急救,而她则对中年男子进行人工呼吸。记者了解到,20多分钟的跪地急救,两位女孩的膝盖也都磨破了皮,“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现在膝盖破皮的地方已经结痂快好了。”

    当记者询问彭婕婷,目前仍是疫情期间,对一个陌生人做人工呼吸是否害怕时,彭婕婷说,当时情况很危急,自己来不及多想,就想着能赶紧救人。

    据了解,两人还因为救人错过了本该搭乘的列车。

    虽然经过进一步的急救,该男子还是未能挽救回来,这也让两位女孩深感遗憾。

    记者留意到,这段救人的视频经媒体发布后在网上迅速传播,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却遭到一网友的恶搞吐槽:“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剧情怎么样。”这条留言还获得了6.1万的点赞。

    对于这条恶评,彭婕婷坦言,她和同学因为此前在忙着考试,并未关注到网上的相关声音,也不想就此事过多发声,怕给男子的家属造成压力。彭婕婷告诉记者,在此前,男子的家属联系到了她们,并通过视频连线“当面”向她们表示了感谢。

    记者了解到,倒地男子姓胡,今年58岁,是湖南常德鼎城区石公桥镇人。针对个别网友的恶劣言论,逝者胡某的家属表示,这种言论可能会让很多人今后面对危急情况时不敢伸出援手,并指责说:“不明真相随便乱评论是不道德的。”

    男子的家属说,人虽然走了,但他们必须感恩。在联系到彭婕婷和陈家利时,通过视频画面,男子家属向彭婕婷和陈家利表示了感谢并向她们深深鞠躬。

    记者同时从成都中医药大学了解到,学校也关注到了两位学生的救人情况,并对彭婕婷和陈家利两人的救人事迹进行了宣传,拟于新生开学典礼上授予两名同学校长特别奖,以此教育广大入学新生。

    同时,记者了解到,彭婕婷目前已经考上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她坦言,今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还会去救,因为这是学医人的天职和本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