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4 06:35: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盛夏以澜,清秋已至。走进郑东新区商都路辖区,水更清了、路更平了、道更畅了,农贸市场更有序了,口袋公园更靓丽了,便民设施更健全了,老百姓的笑容更甜了……随着郑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入关键阶段,郑东新区商都路办事处也迎来“大考”。

    在这场“民生答卷”里,商都路办事处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共享成果”的工作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相结合,作为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高位推进,把各项工作抓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通讯员  游昆鹏

    完善机制 多方联动“出实招”

    “五州安置区内遗存的13个条幅,上周已经全部撤除。万通街两侧的突店占道问题也同步解决……”8月4日上午,在商都路办事处每周一次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8个治理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正在通报上周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创建工作启动伊始,办事处每周二上午准时召开推进会,调度问题销号整改情况,研究解决共性问题和“疑难杂症”。

    良好的机制是工作取得实效的有力保障。围绕创建主题,办事处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建立完善“一二三四”工作机制,为高质量推动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即启动一项机制:战时指挥机制,确保快速反应、快速整改、快速提升。“二”即组织长效办、纪检监察室成立2个督察小组,聚焦问题整改,强化跟踪问效。“三”即建立志愿服务队、城管巡查队、夜间机动队三支队伍,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四”即规范“发现-办结-反馈-跟踪”四个环节,实现工作闭环管理。

    办事处还创新巡查模式,整合城管、社区等部门力量,联合执法局、公安派出所、交警队等多方联动执法。为了充实队伍,从办事处班子成员到普通党员职工、社区志愿者,全部上街上路、进社区入楼院,24小时不间断巡查,整改提升。

    立足百姓 上交“民生答卷”

    创建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如何上交“民生答卷”?百姓的所需、所盼,就是不断追逐更优、更洁、更靓城市环境的原动力和出发点。

    “治理后,商家占道的现象消失了,市场环境好了,买菜更顺心了。”日前,一位在田园农贸市场购物的市民对记者说。据了解,为了规范市场秩序,办事处对辖区所有农贸市场实行“一天一巡查、三天一整改、每周一复查”的工作模式,层层推进集贸市场整治提升工作。

    除此之外,办事处在创建工作中重点开展了多项治理,从社区楼院、工地、铁路沿线等区域着手,以堵疏结合、制度为先、综合治理等手段精准发力。治“四乱”,拆“违建”,补绿植,完善安置区基础设施……如今的商都路辖区,正在徐徐展开美丽新城画卷。

    立足百姓、着眼长远,办事处于破立之间稳扎稳打谋求城市质变。“我们要通过管理目标量化、管理标准细化、职责分工明晰化的方式,以巩固创建成果为主线,形成以精致细致、智慧规范为内涵的城市管理模式。”商都路办事处主任高林广说。

    上下同心 共建美丽新城

    扮靓城市,从来不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政府的事儿,共建今天,才能共享明天。 

    在“全城清洁”行动中,总会看到一些老年人的身影。他们化身志愿者,在社区里挥洒汗水,他们说:“这里也是我的家,有责任和义务一起行动,让小区变得更美。”

    全员上阵、全体参与。办事处坚持“倾全力而为之,聚合力而为之”,将每周五固定设为“全城清洁行动日”。据不完全统计,自创建以来,平均每天有百名志愿者奋战在创建工作一线,累计有8000余人次参与行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正因为如此,大家才普遍愿意支持创建工作。创建热情相互传递、创建成果共同分享,吸引着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也推动着我们的创建工作实现长效化管理、常态化运转。”商都路党工委书记张俊忠向记者介绍:目前,办事处累计清理违法占道经营3192处、违法户外广告2.1万余处、垃圾杂物340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0余处;覆盖黄土裸露区域1万平方米;辖区内涵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听得见河水叮咚,看得见一城美景。借助郑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商都路办事处正谱写天蓝、地净、水碧、景美的蝶变华章,办事处全体上下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勇往直前的干劲、坚韧不拔的毅力,为郑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