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GaWC发布《世界城市名册2020》 郑州晋升全球二线大城市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0-08-25 06:32: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晓强 摄)

8月24日,记者了解到,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20》于近日正式出炉,郑州晋升全球二线大城市。

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小组)创立于1999年,是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自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通过量化世界城市在金融(银行、保险)、广告、法律、会计、管理咨询五大行业的全球连通性,GaWC将城市划分成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 /-)四大类(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衡量城市在全球高端生产服务网络中的地位及其融入度。
从今年的入围情况来看,Alpha等级城市中有6座中国城市入围,其中香港、上海、北京同为Alpha ,广州、台北和深圳3个城市入选Alpha-。位于二线Beta等级城市的中国城市有13座,从细分等级来看,成都位于Beta (二线B );天津、南京、杭州、重庆4座城市同处Beta(二线B),武汉、长沙、厦门、郑州、沈阳、西安、大连和济南位列Beta-(二线B-)。这当中,郑州和西安是首次晋升为Beta-城市,重庆则由Beta-升级至Beta。

被誉为“全球关于世界一、二、三、四线城市最权威的排名”,在《世界级城市名册》的评价体系中,GDP并不是必要的评价指标,其主要考虑金融业和保险、广告、法律等商业服务,通过考察其行业内公司在全球主要城市的办公网络和信息流动,来分析城市之间的互动和连通。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副主任、比利时根特大学地理系本·德拉德教授如是解释:“我们的重点不在于城市本身的规模或者本身的经济,而在于勾勒和理解其经济是如何跟全球经济联系起来的。”
近些年来,郑州打造了以中欧班列为主要依托的陆上丝绸之路、郑州—卢森堡航线为主要依托的空中丝绸之路,以及以跨境电商为主要依托的网上丝绸之路,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交流越来越频繁。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全球知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悉数落子郑州。以“大玉米”(千禧广场)为地标的郑东新区CBD环形建筑群,与紧张建设中的北龙湖金融岛遥相呼应,透过碧波荡漾的如意湖牵手,巨型“如意”浑然天成。这一片区被称为河南“陆家嘴”,吸引了包括外资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聚集,丰富郑州金融业态,助力郑州加快建设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
链接:关于GaWC
GaWC是一个由欧美学者组成的学术机构,被认为是世界城市体系研究领域最为重要和权威的报告之一。该网络创建于英国拉夫堡大学,致力于研究世界城市的对外关系。如今,该网络作为全球化中领先的城市智库运营,以多元化为相关主题,并对城市间关系的关注与关于国际商务、可持续性等问题进行研究。
原文标题:GaWC发布《世界城市名册2020》 郑州晋升全球二线大城市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