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三全开辟新赛场 火锅烧烤领域谋求突出重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9 22:22: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牛油辣在锅中翻滚,毛肚“七上八下”,鲜牛肉和Q弹肉丸经过洗礼,配上些许蘸料入口,一刹那,唇边的愉悦直达肠胃,就连心情也在沸腾中绽放了,所有吃过火锅的人都有如此体验。

  火锅,一种在餐饮市场独特且大众的存在,能与之媲美的,恐怕只有烧烤了。毕竟“没什么问题是一顿火锅(烧烤)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两顿。”

  2019年7月3日发布的《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火锅业实现收入8757亿元,占全国餐饮业收入(42716亿元)的20.5%,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细分品类,并预计2020年,该数据会突破万亿,而2019年全国火锅店总量近35万家。

  2020年,随着疫情暴发,数十万家火锅店遇到了同一个问题。火锅的消费场景被进一步改变,“在家吃”成了主流。直接面向C端的集中式火锅食材供应品牌本就不多,此时,第一家整合零售端涮烤系列的全国性品牌,出现了。

三全进军“涮烤”领域 场景化布局开辟新赛场

  如果在家吃火锅,你会在哪选购放心食材?菜市场、超市、专营商店……如果各大商超中都有汇集涮烤菜品的品牌一站式集中陈列,你会选择吗?

  8月7日下午,记者分别在郑州市宏达路丹尼斯超市、东风路世纪联华超市内,看到了这样一个场景:底料、蘸料、牛羊肉卷、火锅牛排、鸭肠、毛肚、鱼豆腐等火锅热门菜品,被场景化的集中陈列在一起,红色的LOGO下面写着“家庭聚会 三全涮烤汇”。

  “这是三全集团新推出的涮烤汇场景化产品。我们超市目前是试点之一。”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涮烤汇”将全面开售。

  作为速冻食品类中无提示第一提及率的企业,三全食品更为出名的的汤圆、饺子、粽子等速冻产品,其实在多年前三全就推出可供火锅的速冻肉丸类单品,但全面进军“涮烤”,这是第一次。

  记者了解到,三全涮烤汇是三全品牌下汇集了火锅和烧烤产品的一个全新系列。其中,火锅产品第一批上市,主要涉及肉类、毛肚、鸭肠、豆面、主食、丸滑以及蘸料、底料等30多个单品。第二批将推出肉串等烧烤类产品。

  “之前在超市选购火锅食材,可能要逛调料区、生鲜区、速冻区等好几个区才能买齐。现在终端以超市中的场景化集中陈列的模式呈现,几十种涮烤产品一站式就能买到。”三全食品有关负责人介绍。

国内将打造5000+陈列终端 “第一人”要弯道超车

  三全为何会在涮烤方向发力?这和火锅行业市场规模的逐年递增是分不开的。据美团发布的《中国餐饮大数据2020》显示,2019年美团点评的线上交易量第一就是火锅,交易额第一也是火锅。其次,疫情暴发火锅、烧烤行业受到冲击,在家吃火锅、烧烤的消费者们对半成品的需求大幅增加。

  相关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火锅料品生产商主要是供给B端,直接面向C端的较少。例如目前国内安井食品等公司的火锅料产品主要面向B端,少部分产品面向C端。

  如今消费趋势的变化,带来新机遇,而在零售端,三全食品本就具有在商超、便利店的突出品牌优势,并且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市县,此次进军涮烤领域三全的产品也更加全面。“由此可见,三全涮烤在品牌、产品、渠道上的差异化竞争就体现了出来。”该人士称。

  ToB还是ToC对三全而言从不是选择问题,因为其几乎所有产品都是“双向”。“涮烤场景三全c端是优势,三全的涮烤场景是红色logo主打To C市场,但我们也要用绿色logo主打To B市场,也是双轮驱动策略。”三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涮烤场景主要利用其在ToC端品牌、渠道资源优势,部分产品也会利用ToB领域的优势再发力。

  从8月中旬开始,三全涮烤汇产品推介将正式启动,预计将在全国召开20场左右的经销商会议,计划在国内打造5000个以上三全涮烤汇场景化集中陈列终端。

  目前,三全是国内第一个整合零售端涮烤系列的全国性品牌,也是全国大型速冻食品企业中,全面进军涮烤的“第一人”。

  “涮烤领域其实一直是我们的短板,如今重重机遇与优势的叠加,给三全食品在火锅、烧烤料品领域,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三全食品有关负责人说。

当下主要策略:聚焦涮烤、早餐、备餐三大场景

  在家吃火锅除了叫外卖、去超市选购食材,还能到一站式火锅食材专营店买料品。此次三全布局涮烤领域,不少人疑惑——与火锅、烧烤食材专营店如何差异?

  “与相关专营店不同,在销售方面,我们以场景化布局全国各地的终端零售市场。在产品方面,推出‘三全’品牌的涮烤类一系列单品。”三全相关人员介绍。

  记者获悉,今后一段时间三全食品的主要策略是集中核心场景,通过企业间的比较优势和市场空间的挖掘,围绕涮烤、早餐、备餐三大场景提升业绩。

  “目前涮烤汇是我们打造的第一个场景,之后的早餐场景也开始有所筹备。”三全相关负责人透露,下周起,三全食品将正式推出汇集火锅和烧烤的新产品——三全涮烤汇。

  近年来,为顺应市场变化,三全食品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先后发力餐饮、鲜食、涮烤等领域。三全与全球便利店巨头7-ELEVEn合作,再度抢占鲜食新业态。记者日前也从三全食品获悉,郑州首家7-ELEVEn也将于今年10月前后落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