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志愿者在乌鲁木齐抗疫:每天爬32层楼三遍给居民量体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9 10:41: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小刘你在哪?我女儿给我送了三只鸡、一箱桃子,在大门口,麻烦帮我送下。”

“楼下,好的。”

新疆乌鲁木齐疫情是何现状、居民生活如何保障?8月8日,现在乌鲁木齐一小区当抗疫志愿者的神鹰救援队登封大队指导员刘鑫,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讲述了他的所见所闻。

送物资、量体温、组织核检,防护服常湿透

8月8日下午三点半,新疆正热的时候,刘鑫接到一位居民求助,她女儿把一箱桃子、三只鸡放在了小区门口,刘鑫立即去帮忙运送物资。

居民都在家中自觉隔离,小区静悄悄的,只有抗疫工作人员的身影。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以及手套,刘鑫走几步都觉得浑身出汗,仍坚持把物资送到了居民家门口。

7月17日以来,刘鑫开始在这个小区当抗疫志愿者。原因很偶然,今年二月份他因为工作原因留在乌鲁木齐,7月得知当地出现疫情反弹,考虑到自己多年参与救援的经历,主动请求做志愿者。

他在小区做的志愿工作项目很多。“刚开始志愿者就我们两个人,配合几名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帮居民配送蔬菜、水果、生活用品、药品等,基本上从上午十点忙到晚上八点左右。”刘鑫说。

除了运送物资,刘鑫后来还和其他几名志愿者,先后两次对小区居民进行登记以及组织核酸检测。

“第一次核酸检测之后 ,每家每户都贴了封条,居民在家隔离。有需求可以随时找志愿者或者社区包户干部。单元楼门口24小时有人值守。”刘鑫介绍,7月28日他们又组织居民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并配发药品。从8月1日开始执行所有居民每日三次测量体温,由志愿者上门挨家挨户测量。

做志愿者并非易事,拿给居民量体温举例。“我们居住的小区每栋楼有32层,每层两户,每次量体温基本上都是乘电梯到32楼 ,然后一层一层走下来。每天要三遍。”刘鑫说,新疆紫外线挺强,防护服每次脱下来都是湿透的,“但是想想那些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还是轻松的多。”

居民生活必需品有保障,齐心协力再战疫情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最新通报,截至8月7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640例(危重症10例、重症24例),其中乌鲁木齐市637例、喀什地区1例(乌鲁木齐市疫情关联病例)、昌吉州1例(乌鲁木齐市输入)、兵团1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27例,其中乌鲁木齐市126例、昌吉州1例(乌鲁木齐市输入);尚有2032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刘鑫介绍,目前他做志愿者的小区执行全封闭状态,每个小区都有社区工作人员、警务站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居民情绪都比较稳定,都很理解配合社区防疫要求。

“政府及社区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满足小区居民的需要。小区蔬菜店正常营业,虽说没有以前那么全,基本上正常的菜品都会有,前几天我们小区还配送了政府补贴的牛羊肉,羊肉60元/公斤,牛肉66元/公斤,社区还不定时的配送政府补贴的蔬菜。”刘鑫说。

刘鑫眼下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相信大家齐心协力再次战胜病毒!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