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真牛!河南这所学校的学生批量登上全国最高领奖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9 13:35: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近两年,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全国一类技能大赛上,连续摘取桂冠,批量式获奖,不断刷新河南选手在全国顶级技能大赛中获奖的新记录,在全国产生轰动性影响。

连续夺冠,开启一所高校的高光时刻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能够迅速在全国打出名气,缘于学校在全国性的大赛中一举成名,并且一发不可收,连续两年夺得多项全国性赛事的桂冠。

2018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上,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斩获多项奖项,收获颇丰。其中,杜华楠、刘赛阳两位同学分别获得数铣项目和数控加工中心项目学生组全国第一名,双双夺冠。一所学校一次夺得两项第一名,引发全场轰动!他们改写了河南省参加这项赛事没有夺得过第一名的历史!河南省代表队被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新乡职业技术学院被授予“冠军选手单位”。

2019年12月8日,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深圳举行。该校又喜提“冠军选手单位”荣誉,共获得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参赛队伍都是经过省级层层选拔上来的,有社会汽修企业的,有制造企业的,有本科院校的,也有高职高专学校的。当天,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终于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成为全场最闪耀的存在。

姬氏三雄,玩车玩出的全国冠军

当天,该校郜振海、徐鹏辉、杜迎慧获得轻量化项目职工组一等奖第一名;姬雯雨、姬忠英、姬忠俊获得轻量化项目学生组一等奖第一名;张宽腾、李文鑫龙获得智能化项目学生组一等奖第二名。

姬雯雨,姬忠英,姬忠俊,三位冠军名字如此相似,又来自同一所高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事实上,三人不仅是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而且还是同一个村庄,同一个宿舍。三人凭借传奇的求学经历和精湛的汽车技术,被老师和学生亲切地称呼为“姬氏三雄”。

在老师眼中,三人中姬雯雨技术最全面,综合能力强,姬忠英最稳重,姬忠俊最聪明。姬忠英和姬忠俊是双胞胎兄弟,姬雯雨比他俩大几个月。一个村的三人同时上小学和初中,又一起到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上的中职,中职毕业后又一起上的高职高专,选择的仍然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三个人太爱玩车了,没事的时候就骑着重机车(摩托车的一种),放假在村里,上学在校园,前轮高抬也能狂奔,常常惹得师生侧目。2017年,家人托关系,为姬忠英、姬忠俊找了一个修车点。两个月的暑假,兄弟二人钻车底,爬车窗,进驾驶室,汗水流了一身又一身。店主对两人的工作很认可,结束后每人发了1000元奖金。2019年,奖金升到了3000元。正是这些暑假里的打工,让他们接触到实际的汽车电路,更加理解课本上的知识,并应用到本次比赛中去。

在本次比赛中,三人在老师的指导下,测量、下料、破口、焊接、试验,经过15个日日夜夜,“姬氏三雄”终于纯手工“捣鼓”出一辆重210公斤符合参赛要求的车,三人为其取名“芒果车”。正是凭着这辆车取得了2019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轻量化技术组全国冠军。

2021年,3人将从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他们更希望到时候能进一步上学深造,“姬氏三雄”不分开,还学汽车专业。

大匠之所,新职为尖端技术发展贡献着河南力量

在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像“姬氏三雄”这样的学生并非个例。人皆有才,人皆成才。

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国家级技能大师、中航工业首席高级技师孟祥忠,当选为河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在全国开创了一线技能人才担任此职的先河。

全国技术能手、高级技师李亚东,2011届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被特招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国家战略科技研究单位。目前,这家研究院已先后录用新乡职业技术学院9名毕业生,他们为我国国防尖端技术的发展贡献着河南力量。

2014年,建筑专业学生路荃琪的实用新型专利《螺母防盗卸护罩》走进中央电视台《发明梦工厂》栏目,被企业采用,成为全省大学生专利入股企业第一人。近年来,在校学生共获得专利21项。

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邢亚楠因为学业优秀、素质优良,成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26次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并担任执行主席,是全国职业院校唯一的执行主席。

2016年,苗彬同学荣获第七届全国数控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全国第4名,并入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2017年,翟占先同学荣获“中国大能手”全国工业机器人十强赛第3名;

……

人才辈出,各领风骚。在扬名国内外的大批杰出校友的影响下,在频频登上全国最高领奖台的冠军群体的激励下,这所学校正在走入高光时刻,打造属于自己特有的冠军学校的品牌。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