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原科技城引领的5大核心板块咋发展?郑东新区给出“答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9 10:44: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王珍珍/文图

(中原科技城愿景蓝图)

在郑州全市规划布局的32个核心发展板块中,东区占5个。其中中原科技城板块更是32个板块中定位最高、基础最好、影响最大的龙头板块。

8月8日,郑东新区召开2020上半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重要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成绩,安排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牛瑞华强调指出,要把中原科技城作为东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参与新一轮区域竞争的“杀手锏”和支撑下一个20年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抓死抓牢、全面推进。

不可否认,作为郑州全市科创布局的核心抓手,中原科技城的确是推动东区发展实现换挡升级、涅槃重生的必经之路。下半年,以中原科技城为引领的5大核心板块咋发展?上半年会议上,郑东新区给出“答案”。

五大核心板块建设“时间表”已定

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初具雏形、五年基本成型”的目标,郑东新区坚持边规划边实施,按照基础设施先行、环境先行、主体功能先行的原则,统筹规划设计、征地拆迁、土地报批、项目引进等各项工作,推动五大板块科学有序加快建设。

“借鉴未来科技城在体制机制、政策、规划建设等方面最新理念,推动中原科技城高品质建设。”会上,牛瑞华指出,要积极推进揭牌筹备各项工作,强化项目跟踪谈判和专家委员会组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叫响中原科技城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品牌。

根据时间安排,9月初完成建筑方案专家评审,10月底完成起步区一期土地征收,11月完成二期征收。开工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郑州科技大市场、凤栖阁、人才公寓等起步区“四梁八柱”重点项目,推进中德创新产业园、深兰星联人工智能生态基地等首批项目落地开工,形成聚集示范效应。

鲲鹏软件小镇板块,10月底前白沙湖成湖蓄水,年底前会展中心、星级酒店、商务办公等标志性项目主体完工。高铁站东广场板块,加速推进宝能国际金贸中心、华润新时代广场、中原总部基地等11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底前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力争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以上,省内企业总部3家以上,新增税收超亿元楼宇3栋以上。金融岛板块,年底前内环20栋楼宇具备交付条件,外环22栋楼宇全部开工。云湖大数据产业园板块。加快海康威视等重点项目建设,年底前云湖智慧城二期170亩土地摘牌。

聚焦“以产促城”  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记者获悉,围绕5G通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业态,郑东新区将聚焦以产促城,突出项目带动强产业,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郑东新区将发挥龙头项目带动作用,强化专业化招商,推进大华中原总部项目签约落地,积极引进中科院自动化所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2个科研平台,加快布局智能安防产业园、遥感信息产业园、信息安全产业园三个产业园区,年底前集聚大数据骨干企业260家以上。加快布局智慧城市场景,实现重点片区5G全覆盖,智慧岛·未来城市全景实验室8月底建成投用。便利蜂无人超市、阿里无人酒店等尽快落地。

同时,积极发展创新金融、创投基金,新引进金融机构20家以上,中原基金岛累计集聚私募基金200家以上。尽快组建中原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强化对科创企业的支持服务。

另外,还将积极推进“3 1”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力争年底前华兴5G、亿航智能项目签约,俄罗斯特维玛轨道设施检测基地完成土地供应。并结合黄河文化带建设规划,配合做好大河村遗址考古公园建设。积极推进星光里、少林国际文化中心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目的地。

值得关注的是,郑东新区将出台中原科技城全球引才“龙翔计划”,积极引入人才险、人才贷、人才专家评估等配套体系。整合人才公寓、公租房、安置房等配套设施,年底前实现不少于1500套人才房拎包入住。

“把握中原科技城建设机遇,为东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和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严峻考验,郑东新区在加快实现“东强”战略目标的新征程中已经拉开了架势、干出了气势。

“我们紧紧把握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重大机遇,持续加大数字头部企业招商力度,先后签约落地复兴国际、上汽研发中心等一批前景好、质量高、投资大、后劲足的优质项目,为东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牛瑞华强调,在这个发展形势的调整期和洗牌期,谁主动应变、变中寻机,谁就能脱颖而出、重塑格局。“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在我们位置最好、环境最优的龙湖北部片区大气魄谋划布局中原科技城,作为全市科创布局的核心抓手,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发展层级和战略地位,既契合了中央关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的部署,也再次给我们提供了跨越发展、弯道超车的绝佳战略机遇。”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牛瑞华指出,虽然受宏观经济下行等诸多因素影响,但东区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并未改变,只要大家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加压奋进势不减,就一定能开创东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