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开封杏花营警方年调800起纠纷无矛盾激化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30 20:05: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萌友 刘富海 李翔 姚莎莎\文图
日前,开封杏花营辖区某村,本是亲戚关系的陈某、李某两家,因生意纠纷断亲30年,反目为仇波及三代人的恩怨,在当地公安派出所民警张浩和辅警樊桦的依理调解下,摒弃前嫌,合好如初。类似这样影响社区合谐的矛盾纠纷,该派出所年内已依法调解830起无一反弾。
该派出所有百平方公里辖区,系农村户口管理,宅基地边之争,鸡、鸭、鹅丢失,人为庄稼倒伏等、,常常是纠纷之源。有时一月报警,有百分之七十是民间纠纷碎事。派出所“不因事小而不为”,把调解民事纠纷看作是公安机关“防范”职能的体现来抓。李延军所长亲自组织和参与治安调解工作,做到逢会必讲,以案说法。该所发挥“一村(格)一警”职能作用,把调解工作纳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考核内容。对在大走访中摸排出的纠纷线索,派出所都在第一时间进行调查了解,全力进行化解。对影响大、矛盾突出、事态比较紧张的纠纷,坚持在先期受理处置的同时,积极向辖区党委、政府进行汇报,争取综治部门的支持配合,会同司法所或邀请退休干部、居委会主任、村干部和威信较高的村民小组长等组成调解小组,共同开展工作,动之以情 晓之以理。从多方面解决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公安机关不唱“独角戏”;对个别久调不结和土地纠纷、工薪发放等引起的矛盾涉及部门政策性比较强的,在控制住事态发展的基础上,及时将纠纷移交劳动仲裁或相关部门及当地法庭解决,做到无缝对接,以防矛盾得不到有效化解,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发生。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 明确调解工作程序、办理责任、办结时限等要求,确保调解案件办理责任明确、程序规范、运转高效、办结及时,从机制上提高调解工作的水平,努力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