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为什么入党①94岁老人说成为共产党员是她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30 19:03: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萌友 王晓宁/文图

从我知道共产党开始,心中就一直坚信,只有共产党会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我憎恨旧社会的黑暗,跟着共产党走,才能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

——李驹 :1948年入党,党龄72年

从学生运动骨干到共产党员 为便于开展地下党工作更名换姓

  72不是她的年龄,而是党龄,虽然今年已经94岁,但谈起1948年入党时的经历,家住郑州市上街区济源路街道三湾街社区的李驹依然记忆犹新,她说加入共产党是自己这辈子最正确的事情。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很早之前就想着一定要参加共产党,去改变这个社会。”谈起自己为什么入党时,李驹的回答直接而朴素。“当时的社会真的是乱的很,政府也非常的腐败,黑暗的很。”

  1946年,李驹考入了“北平四大名校”之一的辅仁大学物理系,在这里,思想进步的她开始在地下党的领导下,参加反对国民党专制统治,反对国民党打内战的学生运动,并很快成为了学校里学生运动的重要骨干。也正是她的突出表现,1948年4月,时年22岁的李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我们一起参加学生运动的有一个同班同学是共产党,是他介绍我入的党。当时入党并没有举行仪式,过程也很是简单,我的同学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他就告诉我经过组织批准,允许我入党,但是我不能对外暴露自己的身份,所以我加入共产党这件事连我的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都不知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李驹坦言自己当时的内心是非常高兴的,就想着一定要跟着党好好干事,而加入共产党也是她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

  在加入共产党4个月后,根据组织安排,经过一番乔装打扮后,李驹从北京前往解放区河北,“为了能顺利前往解放区,我们当时大件行李都没让带,在沿途被盘查的时候都回答说是去投亲的。”李驹告诉记者,其实“李驹”并不是她的本名,而是到了解放区之后,为便于开展地下党组织工作才更改的,而此后的岁月里,“李驹”这个化名便成为了她的“真名”,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她也没再改回自己原来的名字。

从黄河到长江再到鸭绿江 参加抗美援朝时她已怀身孕

  相对于自己的名字,李驹觉得这只是一个代号,而对于共产党员这个名字,她更为看重,她说自己深知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也不仅是一个称号,更多的是一份责任。

  记者了解到,到达解放区后不久李驹又进入到了华北大学进行了几个月时间的学习,随后她直接进入到部队,后分到十五兵团政治部秘书处,随十五兵团南下。从黄河道长江,解放华北、解放广州、解放海南岛,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争都有她的身影。

  在抗美援朝打响后,调入54军130师政治部宣传科工作的李驹也随部队入朝参战。其实在参加抗美援朝时,李驹已经怀有身孕,但在去朝鲜之前,她却并未将这一情况告诉自己的战友。

  “共产党员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在采访中,李驹不止一次向记者提及这句话,她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从未想过向组织提什么要求,也从未考虑过自己入党后能得到什么,而是自己能为国家、为集体做些什么。

  从朝鲜战场回来后不久,李驹便从部队转业到了冶金工业部钢材处工作。1958年,作为国家重点项目的上街铝厂正式开建,作为我国最大的铝工业基地,当时有2万来自全国各地建设人员支援建设,这其中便包括李驹。记者了解到,李驹是1961年11月调入郑州铝业公司工作的,在这里她兢兢业业工作二十多载,直到1985年离休。

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 捐2万元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虽然李驹早在1985年便离休了,但20多年来,她却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时刻谨记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离休后的李驹并没有闲着,她积极参与创办郑州铝厂老年大学,曾是老年大学校务委员,老年书法研究会理事,古典文学教师。其书法绘画作品,曾参加省市老年书画等比赛多次荣获金牌。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李驹对自己的子女也要求极为严格,她的子女中有两个是博士研究生,其中一个儿子在上大学期间,还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现在在高校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高技术人才。作为一名母亲,她用慈母的胸怀和严格的教育让子女都成为了社会的有用人才。

  “在社区里,提起李老大家都不陌生,老人是个热心肠,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作为一名老党员,她一直很是热心公益,经常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还为社区工作建言献策。”三湾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勤勤告诉记者,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党员的李驹老人还捐出了2万元现金,来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也劝老人不用捐这么多,是个心意就行,老人比较坚持,称国家有难,自己也想尽份力。”

  谈起此次捐助,李驹表示,疫情发生后,自己一直在通过新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她看到了众多的共产党员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她总觉得自己这个党员也该做点什么,但因为年纪大了,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再到前线去,就想着捐一点款来助理疫情防控,尽一点心意。“我给家人也商量了下,子女们也都很是支持。”

  其实在中原大地上,还有不少像李驹这样的看似平凡、普通的老党员,他们汇聚在一起勾画出了老一代基层党员的英雄群像,也展现了共产党员的精神本色和永恒品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