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拟立法管理警务辅助人员 优秀辅警在民警招录中可适当照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30 19:07: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多年来,警务辅助人员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处理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继出台《河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奖励办法》、《河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和薪酬管理办法》后,河南拟立法管理公安警务辅助人员。6月30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正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河南将从地方立法层面,对这支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予以规范。

【聚焦1】辅警履行职责的行为后果由所在公安机关承担

  到底哪些人员属于警务辅助人员,对此问题,《条例(草案)》明确,辅警是指根据社会治安形势发展和公安工作实际需要,面向社会招聘,为公安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的人员。辅警按照职责分工为勤务服务和文职辅警。

  同时,《条例(草案)》明确,治安联防队、治安志愿者、护村队、护校队等社会群防群治力量,以及在公安机关从事膳食、保洁、保安等后勤服务工作的人员,不属于辅警。

  根据《条例(草案)》要求,辅警应当在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指挥和监督下开展警务辅助工作。辅警履行职责的行为后果由所在公安机关承担。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当支持和配合辅警依法履行职责。

  此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辅警的工资薪酬、福利奖励、装备配置、教育训练和日常管理等所需费用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对于辅警的管理单位等,《条例(草案)》也予以了明确,其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负责辅警管理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负责辅警经费保障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辅警因公(工)死亡后符合烈士评定条件的烈士评定及烈士遗属抚恤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指导和参与辅警招聘、薪酬确定以及落实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

【聚焦2】有较为严重不良个人信用记录的不得招聘为辅警

  对于辅警的招聘,《条例(草案)》予以了规范,明确各级公安机关辅警招聘使用情况应当报上一级公安机关备案。

  其中明确,应聘辅警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而退役军人或具有特殊技能、专业特长的人员应聘辅警的,其学历可放宽至高中(中专)。并且,在同等条件下这些人员可优先招聘: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和警察遗属;退役军人、退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救援人员;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先进个人;警察类或者政法类院校毕业生;具有岗位所需专业资质和专业技能人员等。《条例(草案)》明确,对以上人员可以单列计划,定向招聘。

  同时,《条例(草案)》明确,受过刑事处罚的;曾被行政拘留、收容教养或者有吸毒史的;曾因违规违纪被开除、辞退或者解聘的;有较严重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等不得招聘为辅警。

【聚焦3】公安机关面向优秀辅警招录人民警察的 可给予适当照顾

  记者留意到,根据《条例(草案)》,辅警不得从事的工作包括:国内安全保卫、技术侦查、反邪教、反恐怖等工作;办理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案件调查取证、出具鉴定报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做出行政处理决定;审核案件;保管枪械、武器、弹药等。

  对于辅警的薪酬待遇,《条例(草案)》提出原则上参照当地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财政状况等因素,按照分类分级管理以及所从事工作等情况,合理确定。

  同时,《条例(草案)》明确,辅警所在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且,公安机关应当为在高危险岗位工作的辅警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辅警在岗位工作期间,按照规定享受带薪年休假、婚假、产假等法定假期。辅警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报酬或者适当补休。公安机关应当定期组织辅警参加健康检查,建立辅警健康档案。

  此外,记者留意到,《条例(草案)》明确,公安机关面向优秀辅警招聘人民警察的,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应给与适当照顾。

【聚焦4】非法制造、贩卖辅警证件等 严重的将追究刑责

  《条例(草案)》提出,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统一全省辅警工作证件、服装式样和标识,管理辅警编号。

  辅警履行职责应当持证上岗,按照规定穿着统一制式服装、佩戴辅警标识;非履行职责期间,不得穿着制式服装、佩戴辅警标识。若违反规定非法制造、贩卖辅警证件、制式服装或者标识的,由公安机关予以没收,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条例(草案)》提出,根据工作需要,辅警可以配备必要的执勤及安全防护装备,但不得配备或者使用武器。并且,勤务辅警在协助人民警察开展巡逻、检查、抓捕、押解等工作期间,遇有危害公安安全、社会秩序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等紧急情况,在人民警察的带领下,必要时可以使用约束性警用器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