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北斗+共享单车” 高精度定位服务千万级民用市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3 18:11: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6月23日,北斗三号“收官之星”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完成全面组网。

北斗导航系统目前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而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领先品牌青桔单车,也于2019年率先在国内推出搭载了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GEO车型。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表示,北斗在共享单车的应用,营造了创新模式,让北斗走进大众。这既推动了共享单车行业向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变革,也为中国北斗定位导航领域开启了千万级终端市场,极具社会和应用价值。

目前,国内首批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的青桔GEO车型已在深圳、武汉、北京等地投入运营。深圳作为青桔首个智能分体锁的全车型运营区,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可以对车辆的关锁定位限制在厘米级。有了北斗技术加持,运维人员可以通过后台实时了解路面车辆动态信息,对交通潮汐、骑行热点、车辆堆积、单车私占等情况能够有效控制。自今年4月份青桔单车在深圳运营以来,用户的定点停放比例高达95%,相比共享单车传统的马蹄锁车型,青桔分体锁车型日常运维需要干预的频次大大降低,达到普通车型的1/5。

通过高精度导航定位、位置报告、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等功能,北斗技术可以帮助运营平台做到人、车、后台信息有效互通。不仅能够更准确追踪车辆和运维位置,降低资产运营损失,还可以结合青桔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智能调度运营,优化车辆调派。青桔分体锁“定点还车、入栏结算”的解决方案将推进共享单车的科学管理,带给政府、用户、企业三赢效果,打造共享单车运营新模式。

青桔单车分体锁研发负责人介绍,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面组网,下游应用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高精度定位技术的广泛应用,势必会加快行业变革,带动共享两轮出行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升级。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和电单车使用北斗技术,加速了北斗在低能耗、高精准的服务能力提升。而凭借着大量的用户和极高的使用频次,共享出行行业的大数据也扩大了北斗技术的应用场景,提升卫星导航产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