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产权改革!孟州市一招激活乡村发展动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25 19:37: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赵春营 谢建祥/文图

  仲春时节,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的果树基地内,桃花、梨花竞相绽放,春的气息扑面而来。3月20日,来自大定街道办事处庙底村的果园承包人武登祥正带领10多名村民为果树拉枝、除草,为今年的丰收做足准备。“去年,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到源沟村农民合作社签订合同,承包了80多亩果园,并且聘请了农业技术员为我们作指导。今年枣树、桃树都要大量挂果,计划产值在50万元左右。”武登祥介绍说。

  作为孟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村,2019年,源沟村率先开展了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实施“三变五合”,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成立资产股份合作社及土地、劳务、旅游、置业等五大合作社,实现了乡村振兴的美丽“蜕变”。村里通过流转土地,建成了20座日光温室大棚和85亩果园,统一对外承包经营,并吸纳本村及周边村群众前来务工,不仅村集体有了稳定收益,村民就近务工也获得了一份收入。

  “自从源沟成立合作社以来,附近的群众都得到了实惠,在这里就近打工很方便,每天最少能挣到60元。”源沟村务工农民张秋花高兴地说。

  源沟村还利用独特的丘陵地区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年规划实施了乡村大食堂、康养中心等项目,全村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正在朝着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美丽乡村目标大踏步迈进。

  “2019年9月‘五大合作社’成立后,我们发展的红红火火,目前已流转土地300余亩,发展蔬菜大棚20座,特色种植150余亩,平均每户分红400元,实现了当年成立、年底分红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乡村大食堂、康养中心、乡村振兴学院等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可再创造130余个就业岗位,真正实现村集体、农民双增收。”源沟村党支部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汤长军充满信心地说。

  据悉,去年以来,孟州市选择槐树乡源沟、汤王庙,赵和镇苏庄、柴河等4个村为试点,启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如今试点村改革已初见成,今年将在全市全面铺开。“目前,会昌街道、槐树乡、谷旦镇等乡镇、街道已完成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全市4月底将全面完成。”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实施改革后,各村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资产条件,积极开展土地入股、劳务输出、抱团置业、旅游开发等,充分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逐步实现“股变钱、地生钱、力生钱、钱生钱、房生钱”,做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