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多地“备课”开学

来源: 2020-03-25 09:35: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洛阳市教育系统在一高举办春季开学工作实地演练

    截至3月23日,辽宁、江苏、江西、海南、陕西、山西、宁夏、青海、西藏、贵州、新疆、云南、广西、内蒙古14个省(自治区)公布开学时间。

    河南何时开学?据河南日报消息,结合河南疫情实际变化,不难推算出中小学开学大致时间。基于此,28天零增长,应将严控范围内的个别输入性病例排除在外,以此来看,4月9日是一个节点,但当天不是该周第一个工作日,不出意外,4月7日或4月13日河南高三学生正式复课,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近日,河南多地已经为开学做准备,发布复课方案、进行复课模拟演练。

    何时开学?

    郑州市教育局:时间未定

    3月19日,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3号通告:精准防范输入风险,全面恢复正常秩序。

    针对“何时开学”等社会关心的问题,郑州市教育局表示,按照教育部“原则上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级同一市域同步”的要求,目前郑州市正在持续加大防疫物资储备力度,并结合本市实际,积极制订复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为学生安全有序复学做好准备,具体复学时间由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

    郑州各学校须拉网式排查校园安全

    近日,据郑州市教育局消息,郑州各学校要做好防疫物资准备,严格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全面立体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

    据介绍,3月16日至19日,市教育局派出多个检查组,对省会各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安全工作展开实地检查。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需要,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抓好防疫物资的储备管理,要抓好开学第一课的生命、健康教育,要抓好学校门卫及人员出入校园的管理;按照部署,开学后,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开学第一天,用一天的时间,围绕疫情基本知识、防控措施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对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要提升教职员工和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增强防控能力,了解并遵守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出台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措施,并组织学生开展应急响应处置演练。

    洛阳市举行春季开学实地演练

    3月22日,洛阳市春季开学工作实地演练在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举行,来自洛阳各县(市)区教育系统200余人,实地观摩了此次演练。

    当天上午9时许,演练正式开始。校门口设置有临时隔离点、联防联控工作室、验证等待区、身份(洛康码)验证处、健康登记表收取处、承诺书收取处、入校告知书收取处,以及物品消杀区、测温区等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专人负责。

    “学生”们到达指定位置后,按照地面标识保持1米以上距离,有序提交入校告知书、承诺书、洛康码等,然后由工作人员对其消毒、测温后,通过指定通道进入学校。

    “报告,有一名学生体温检测异常……”演练过程中,一名“学生”因“体温异常”,被医务人员迅速带入校门口设置的“临时隔离点”,并第一时间通知学校领导、家长及相关部门,进行有效处置。

    随着“学生”们进入校园,依次进行了住宿演练、异常情况应急演练、就餐演练、进班演练等。在住宿演练环节,“学生”按照指定通道进入宿舍楼,由生活老师再次进行消毒、测温后,有序进入对应宿舍,每个宿舍4个人,脚对脚“入睡”。

    为保证学生就餐安全,按照错时下课、错时就餐原则,每批学生就餐时间20至25分钟,取餐时保持1.5米间距,按照餐桌上标记的固定位置就餐。上课期间,由班主任、任课老师进行消毒、测温后方能进入教室,座位之间保持1米间距,每个教室不超过30人,每节课不超过45分钟,课间不低于15分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通讯员 范卫国/文图

    漯河、新乡做好防疫功课

    3月18日,漯河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现场观摩点评会在漯河市第四高级中学举办。

    学生们手持健康卡有序入校,排队间距不低于1.5米。在学校大门口,有专人对体温异常的学生再次测温。同时,班主任为出现咳嗽症状的学生测量体温。

    3月23日下午,新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工作例会,会议传递的信息是,要加强开学复课调研,备足口罩、测温、消杀等疫情防控物资,完善复课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扎实做细做好春季开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

    驻马店汝南发布中小学校

    复学复课工作实施方案

    汝南县教育局成立中小学复学复课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也要相应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复学复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复学复课的准备和实施。

    开学前要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和疫情防控方案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疫情防控制度和知识培训。学校在开学前汇总学生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及家庭成员等信息,逐日收集学生的体温情况、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主要活动区域疫情状况等信息并做好记录。

    学生如无可疑症状,可正常返校。有疫情高发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后,居家或在指定场所医学观察14天。如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痊愈后再返校。

    学校根据在校学生人数,学校食堂、餐厅、宿舍、教室等设施情况,合理规划,加大投资,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诸如红外线测温计、消毒液、口罩等必备物资,要准备充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正确使用口罩,掌握正确洗手方法。

    教室上课期间,教师要佩戴口罩,学生也要佩戴口罩,避免教师讲课、学生读书、回答问题过程中飞沫传染。教室内课桌凳应尽量拉开,尽量让学生保持距离。课间活动不聚集、校园集会要减少甚至取消。每班应配置洗手液等消毒物品,让学生每天入教室前,按防控要求进行消毒,每节课活动之后要洗手。

    各校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情况与效果的详细摸排,并根据教学内容,对网络教学效果进行测试。要按照教材,根据学生网上学习情况,有计划地重新开始,认真讲授,使学生弄懂弄会,学有所得。

    综合河南日报、河南省教育厅、郑州教育、漯河日报等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