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节后复工,直播人才岗位数上涨83% 郑州晋级直播人才招聘前十

来源: 2020-03-25 08:14: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疫情影响,“宅经济”倒逼各行业开启“花式云开工”,与此同时,直播行业逆势崛起,迅速形成了巨大人才缺口。据智联招聘携手淘榜单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企业整体招聘数下降了30%,直播行业岗位数上涨了83%,我们不禁要问:全民“直播 ”时代真的来了吗?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现象】

    疫情下 各行各业拥抱“直播”

    从2月15日起,致力于蓝领招聘市场的劳务行业独立观察员李城伟和他的团队,2天一场公益直播,在疫情期间,不仅知名度暴增,还给公司引来了五六家合作。尝到直播的甜头后,下周开始,李城伟将重点打造短视频矩阵,高频次推出直播内容。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3月24日晚上8点,阿里巴巴集团2020年实习生招聘将首次上淘宝直播,面向海内外高校的2021届毕业生开放实习生岗位,“上架”的岗位包括客户端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数据分析师、产品经理、各类运营岗位等。更有趣的是,在淘宝直播间里,阿里巴巴把岗位“上架”在商品栏里,用户可以清楚地查看部分在招岗位。

    还有,在郑州一农贸市场做干货生意的林军胜,盼不来市场开门,只好转投直播卖货,硬是卖出去了2000多斤红薯粉……

    受疫情影响,各行从业者宅在家里拥抱“直播”的例子比比皆是,线下商业活动碰壁之时,“宅经济”的迅速引爆倒逼各行业将业务搬至线上,今年2月份,光淘宝就新增100万商家,直播场次同比新增110%。

    【数据】

    直播行业招聘数上涨83% 平均招聘薪酬9843元/月

    直播火爆的背后,带来的是人才的高需求和薪酬的高回报。

    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企业整体招聘职位数与招聘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1.43%和28.12%。直播行业人才需求量逆势猛增,直播岗位招聘数在一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132.55%。

    薪酬方面,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内,直播相关岗位的平均招聘薪酬为9845元/月,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电商为直播人才吸纳大户,从具体细分领域来看,今年春节后一个月,侧重卖货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招聘的直播岗位数量在所有直播岗位中占三分之一,比例最高。其次,以内容为驱动的媒体/出版/影视/文化传播领域招聘的直播岗位占28.58%,排名第二;涵盖电竞、赛事、秀场直播等消遣功能强的娱乐/体育/休闲行业招聘直播职位数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97%扩张至16.39%,这与疫情期间网络游戏等“宅经济”的爆发不无关系,娱乐直播行业也由此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线下教育遇冷,各地大中小学都开启云课堂,老师们也纷纷化身“主播”,“直播 ”所带来的模式无疑为教育行业指引了新方向,从而导致教育行业求职者改变赛道,将目标转移至在线教育,解决教育资源的区域性分布不均等痛点。

    【趋势】

    直播人才需求逐步下沉 郑州晋级招聘需求前十

    直播行业人才需求也存在地域性的鲜明特征。

    报告显示,直播人才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与新一线城市,“所谓新一线城市,是根据《第一财经周刊》于2019年的划分标准,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西安、苏州、天津、南京、长沙、郑州、东莞、青岛、沈阳、宁波、昆明等15座城市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后一个月,招聘职位数占比前5位依次为广州、北京、杭州、深圳、成都,郑州跻身第7位。

    向直播岗位投递简历的求职者中,当前从事销售与运营的人才数量较多,这两种职能与直播的运营、商务BD岗位也较为对口。人数排名前六的职位小类分别为销售代表、运营主管/专员、新媒体运营、销售主管、网络运营专员/助理、销售经理,销售与运营岗位各占三席。此外,随着教育培训行业数字化运营,教师这个角色也被赋予主播的色彩,不少教师身份的职场人也纷纷投向主播大军。

    【观点】

    各行业向直播发力 

    全民“直播”时代来了吗?

    直播工作的低门槛,为人们构建了美好的网红梦,也促使各领域企业向“直播 ”发力,全民“直播 ”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表示,“门槛低”“薪资高”“需求大”,直播行业持续吸引大量人才加入赛道。仔细研究招聘要求,多数都要求直播相关人才具有特殊才艺、表达能力强、互动能力强,有些还要精通美妆或时尚等领域的专业知识。虽然这些要求与工作经验和学历无关,但综合技能要求也是比较高的。

    “直播间看似风光的工作背后,是对人才综合能力的考量。直播需要场控管理能力、招商能力、互动能力、带货能力、官方活动运营能力等多方面的要求。”业内人士指出,对意向求职者而言,找准定位并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才能在日新月异的行业中获得生存空间。

    同时,该业内人士指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社交、远程办公等场景中都可以看到直播的普及所带来的改变,直播模式也成为不同行业转型的抓手,未来仍将有强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