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防控一线 许昌襄城县一村支部书记的“硬核”担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24 13:27: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村庄是疫情防控的最细末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各地农村“硬核”防控,众多党员干部坚守在农村疫情防控一线。襄城县丁营乡苗府村支部书记苗元民便是其中之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苗元民彰显了“硬核”担当。

疫情防控尽职尽责,坚守一线彰显“硬核”担当

鼠年春节来临之际,一场肆虐中华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苗府村党支部书记的苗元民,严格执行县、乡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不辞辛劳,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尽职尽责,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表现出了一位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与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苗元民便带领值班人员,每天走村串户和在卡点排查,忙得像陀螺一样旋转,生怕出一点纰漏。每当接到上级下达的指令,他都是第一个到达现场排查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是苗元民疫情防控期间说的最多的几句话。他经常对广大党员和村民说,“疫情防控丝毫马虎不得,无论是谁都不能搞特殊!”一次,有位亲属忘记了拿身份证要从卡点经过,工作人员向他请示,他坚持意见不让过,后让那位亲属回家拿来身份证才让通行。

苗元民热切盼望,疫情的阴霾尽快过去,他和广大乡亲父老静等春暖花开,明媚的阳光早日照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抓党建统思想,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苗元民生于1965年,是土生土长的苗府村人。2018年,当了十几年村干部的他被选举为村支部书记。当时,对于当不当这个村官,苗元民和家人也曾犹豫彷徨过,因为苗府村当时各方面的情况在丁营乡都属于中下等的位置,而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想干出一番成绩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当村里的“一把手”往往是个吃力不讨好的角色。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苗元民毅然决然挑起村支部书记这个担子,决心和村里广大党员一起带领乡亲们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争取让大家尽快过上幸福的生活。

苗府村有中共党员52人,上任伊始,苗元民认识到要干好工作首先要团结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此,苗元民和村两委其他村干部商量,成立了两个微信群,一个是党员微信群,另一个是流动党员微信群,便于沟通和交流。村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全村的中心工作来抓,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不断规范党内生活,强化制度建设,鼓励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想方设法发展经济建设,尽快消灭贫困,早日完成小康村建设任务。村支部定于每月的10日为党员学习日,除了召开专题会议外,还将学习的具体内容,发到微信群里供党员们学习交流。凡是村里的重大事项,都积极征求广大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的意见,都要与两委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后再做决定,逐步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信任,使村党支部变成了团结战斗的堡垒。

苗元民带领广大党员,经常慰问村里的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家庭,逢年过节和生日,苗元民都要带领村干部到他们家中慰问,送上礼品表达一份心情。村里有一位86岁的老党员,逢人就夸:“我们有一位真心为群众办事的好书记,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加油干!”

多为乡亲做实事,尽快使大家过上好日子

苗府村位于襄城县丁营乡西南,距离丁营乡政府约2.5公里,距离襄城县城约22公里,辖2个自然村,分别是苗府村和贾庄村,全村共有929户2792人,村“两委”干部4人,党员52人,耕地1800亩。

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落实好产业帮扶政策、多为群众办好惠民实事,尽快带领乡亲们致富?这是摆在苗元民一班人面前的重大课题。他和村两委成员商量后决定,首先利用苗府鞋厂、苗圃基地等,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去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争取尽快脱贫。前不久,苗元民又带领村干部一起到叶县考察养黄牛项目,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牛场务工。此项举措将有效地帮助贫困户迅速就业,持续增收。“今后,苗府村将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丰富的农业资源及当地鞋厂企业,不断优化发展,协调进步,促进本村经济大发展。”苗元民说。

紧接着,苗元民带领广大党员和村民从村道路建设、饮水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原来,苗府村道路泥泞狭窄,坎坷不平,村内交通条件落后,苗元民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多次往乡里、县里跑,得到了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全面硬化并拓宽了路面。路拓宽了,也平坦了,可是一到夜晚黑灯瞎火的怎么办?苗元民就积极动员村两委成员踊跃捐资,安装了200多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此举不但能为村里每年节省一万元左右的电费,而且使村内外道路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们生产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苗府村村内地势较低,村内池塘较多,由于长期生活垃圾污染,导致地下水安全受到很大威胁。针对这个问题,苗元民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专门会议,研究改进饮水安全问题,并逐步安装自来水设施,代替原来浅层吃水井用水。目前,全村村民家家户户都安上了自来水,安全又健康。

2019年,苗府村建成了文化大舞台。12月28日,在苗府村举办“春满中原 老家丁营”群众文化活动。苗府村在村广场建设活动中心,场地面积开阔,设施齐全,环境优雅,配套完善,每天本村群众在广场娱乐休闲,热闹非凡;村北、村南新建了两处活动广场,给村民提供了干净卫生的休闲活动环境,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丁营乡政府相关负责人提起苗元民时,大加赞赏,据悉,苗府村目前已经连续两年被授予“尊师重教先进单位”、“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