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女性职场现状调查:远程办公让四成妈妈更忙碌

来源: 2020-03-24 01:06: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职场女性整体薪酬比男性低17%,与去年同期相比,收入差距有所拉近,生育是女性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职场妈妈体验了远程办公,但“带娃+工作”这一办公方式,让四成宝妈非常“苦恼”。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职场女性整体薪酬比男性低17%

    薪酬是衡量职场地位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全世界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男性平均薪酬高于女性平均薪酬的现象仍然是普遍存在的。今年的调研数据显示,当前女性的整体收入依然比男性低17%,但较去年的23%来说,已进一步拉近了差距。

    近年来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升也是薪酬差距逐渐缩小的原因之一,从本次受访者的学历分布来看,本科以上的学历人群中女性占比超过男性,整体来看,职场女性普遍呈现“高知”的特征。

    越来越高知的女性凭借自身的实力在职场中不断得到认可。调研显示,67.98%的受访者认为女性可以胜任公司高层,女性选择这一选项的占比更高。而认为女性不能胜任公司高层的男性占比更高。从职位分布上,依然能看到职业也是存在性别属性的,女性职场人在职能类岗位的占比要明显多于男性,财务/会计/审计、人力资源、行政/后勤/文秘等职能类岗位基本被女性包揽,而生产/加工、技术岗位又是男性的天下。在选择职业时,男女两性就被输送到两种截然不同的职业发展轨道上,存在明显的性别分歧。

    生育是女性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在晋升障碍中,两性也存在一些基于性别的分歧。

    男性在归因晋升障碍时多归结为外部因素,31.47%的男性归因于“领导、上级任人唯亲”、28.36%的男性归因于“论资排辈,不重能力”,这两个选项的占比远高于女性,抱有怀才不遇的心理。

    而女性在归因时再次展现了不自信和来自于婚育的拖累,32.06%的女性将晋升障碍归因于“个人能力和经验不足”、8.3%的女性归因于“照顾家庭,职场精力分散”、9.02%的女性归因于“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而因婚育被动失去晋升的男性仅占1.34%,除此之外,还有6.01%的职场女性选择了“性别歧视”这一选项。归根结底,在女性得不到晋升的原因中,性别和婚育带给女性的阻碍跟男性相比更加明显。

    六成职场女性认为“生育是女性摆脱不掉的负担”

    造成职场中性别不平等的主要原因,63.98%的职场女性认为“生育是女性摆脱不掉的负担”,38.97%的男性认同这一原因。其次是“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分别有51.81%的女性和43.92%的男性选择了这一原因。

    在其他次要原因上,更多的女性将性别不平等的现象归因为社会制度与男权文化,更多的男性归因为社会分工与生理性别使然。而社会分工、生理性别等因素正是带有刻板印象的一种思想,也是我们致力于纠正的观念。

    四成职场妈妈苦恼远程办公

    如果说处在婚育阶段的女性遭遇了更多来自职场的排挤,那么职场妈妈面对的则是精力上的分配问题。近期新冠肺炎的突然袭击让不少职场人体验了远程办公这一工作方式,直观来看,职场妈妈拥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但调研结果显示,远程办公让40.63%的职场妈妈认为比平时更加忙碌,46.05%的职场妈妈认为工作效率提升,37.92%的职场妈妈认为远程办公更方便照顾家庭。而多数职场爸爸们对远程办公这一模式则认为会出现团队协作不方便、考验自律性等问题。

    现如今的职场妈妈已经不再与家庭主妇画等号,虽然养娃让她们在工作和家庭中不断被撕裂,但她们依然没有放弃自我实现之路。在生育期,许多人认为女性应该淡出职场向家庭倾斜,但61.87%的职场妈妈认为在生育期女性应该“身体条件允许下尽量保持工作量和学习力以求晋升发展”,也就是说女性自己选择两难兼顾,不会因为婚育而失去自我的价值。而职场爸爸中却有46.46%的受访者认为女性在生育期应该“清闲一点,方便安心怀孕和照顾孩子”,他们想当然地认为女性应该为养娃做出事业上的牺牲。

    职场女性福利仍显不足,政策支持还需加码

    新冠疫情期间,涌现了大量的“女英雄”。正如“女英雄”这个表述本身跟“女教授”、“女法官”一样,多数媒体在报道中过度强调“逆行者”的性别,对此,调研对象中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普遍认为赞美不应该分性别,同时更多的男性受访者认为出现这种报道是因为女性在医疗领域占优势,而更多女性受访者认为社会经常漠视女性的价值,这是对女性的一种补偿。

    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职场中企业对女性员工提供的福利和政策依然有些不足,30.31%的受访者所在企业没有任何针对女性员工的政策和福利。哪怕是作为刚需的产假/哺乳假也仅有6成企业满足;缓解哺乳期妈妈困难的母婴室设施更是寥寥无几。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体力不再是女性参与劳动的弱点,在知识和技术的较量下,‘她力量’拥有了更多的舞台。”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今年的调研,他欣喜地看到职场女性通过强大的韧性在追求自我实现,独立意识持续强化。男女薪酬与对家庭付出的差距也在逐渐减小,他们在共同追求性别多元的企业环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