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语文情怀,对抗疫情的另一种方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23 16:07: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冯玉美 图文李秋丽

  庚子之春,因突如其来的肆虐疫情而显得分外清冷,亦因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克时艰而显得分外温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无数教育人坚守线上线下,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李秋丽是管城区外国语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担任九年级二班、九班的教学工作。2月8日接到学校的返郑通知时,她的婆婆急性腰扭伤卧病在床,公公因胆结石手术还在住院,为了能及时返郑进行隔离,她选择把公婆交给家人照顾,带着女儿回到了郑州。回郑州后,她担任多重身份:教师、保姆、厨师。白天忙于讲课、辅导、照顾女儿,晚上经常要等孩子睡着后才能起来备课、查资料、改作业,不知不觉就熬到了深夜。

  如何在家上好网课,是每一位老师苦心琢磨的问题。正式开课之前李秋丽给学生布置了一个作业,就是写一篇抗击肺炎的议论文。但是检查作业的时候,有件事引起她的警觉:学生寒假各项作业基本收齐,唯独“共抗肺炎,守护生命”作文,却有十多位同学未提交。她分析,很可能是这些同学觉得这项作业可有可无,非必须完成。所以,在第一节网课结束后,她就开始构思如何在网络课堂上引领学生真正提升语文素养,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每天上课之前,李秋丽都会先从近日新闻热点切入。她会带着学生重温白岩松、水均益等人朗诵的《你的样子就是我的样子》,让学生在温暖和感动中开始一天的语文课;她会提前搜索视频资源,比如白岩松发表的关于《医生和医德》的演讲,让学生分析医患纠纷背后的深层原因;她会播放疫情之下彰显人性善恶的小视频,让学生走入生活,体悟人性;她会自己结合疫情原创几道中考试题,让学生真正学会在情境中做题;她会给学生们推荐经典文章和电影,让学生在周末思考感悟。在这些操作之下,李秋丽发现即使是每天的第一节语文课,孩子们也无一人迟到,因为他们知道每天课前五分钟李老师都会带来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思考。以前学生最怕写文章,因为他们没有阅历,缺少素材,现在通过近两周的思维引导、思维发散、思维碰撞、思维延伸,孩子们再写起文章信手拈来,文思泉涌。

  在线课堂,虽然隔着屏幕,但是只要用心构思,可以充分发挥网络的便捷,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极大限度地打开学生的思维。学生一旦打开了思路和视角,就会在文章中体现出无边的创造力。即使语文课已经结束,学生依然会发来语音和图片让她评价;即使在深夜时分,学生依然与她共探作文构思;即使处在天真无邪的年龄,学生们已经尝试着独立思考,直面人性;即使身在郑州,学生们已经学会心忧国家,担当责任。

  虽然疫情将我们隔离在家中,但只要有心有爱,哪里都可以是三尺讲台。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李秋丽用心准备好每一节在线课堂,只为通过语文素养、语文情怀让学生与整个世界,与一个真实的自我,结结实实地拥抱。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