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寂静校园里的120多位坚守者

来源: 2020-03-24 01:01: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返校教师在村口登记


 

    2020年春节之后,原本到了学校开学的时候,一场突然而至的疫情,让学生返校时间成了未知数。

    有人说,教育如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长途行军,老师总是提前一步在校园里等待学生。在郑州市二七区,侯寨和马寨辖区内的学校大多地处偏远农村,疫情之下却有120多名年轻老师2月10日就回到寂静的校园,他们用自己的坚守,静待着学生返校。今天,记者走进二七区袁河小学,走近已经坚守了三十多天的老师,感受这些“90”后老师的酸甜苦辣。□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李娅芳 刘昆宇/文图

 

    火车站里的“逆行者”

 

    袁河小学地处郑州西南郊,学生不到130名,老师有十几名,侯文娟老师便是其中之一。

    2月10日,原本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正在济源老家准备网课的侯文娟接到李娟校长通知,要求她尽快返郑。为了做好2月17日之后复课的准备,外地返郑人员必须先隔离后复工,各个学校都计算起了“提前量”。

    “刚接到通知的确有些蒙,从全省疫情最轻的济源回到郑州,不但我心里害怕,家人也担忧。”侯文娟说,接到电话的那晚,她一夜没睡好。可第二天一早,她还是买了当晚从新乡辗转郑州的火车票。作为学校的中层她责无旁贷:“如果复课,我必须做好准备。”

    因公共交通停运,拖着行李走了近1个小时,她才从家走到火车站。到达新乡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最终,经过5个多小时的奔波,这位90后的女孩儿抵达郑州。

    李娟校长安排在郑州的老师前去接车,打通了她返校的最后“一公里”。当他们到达的时候,学校的保安已经在卡点等候,筋疲力尽的侯文娟低头看了下手机,已是凌晨一点半。侯文娟简单安顿后,又通过微信告知其他教师返郑途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她的带动下,外地教师或乘车,或自驾,陆续返回郑州。

 

    隔离区里的“消杀者”

 

    和侯文娟一起在学校隔离的教师一共五人。1995年出生的王鑫鹏和侯文娟是同乡,刚参加工作不足两年的他怎么看都像一个大男孩儿。“这次疫情之前只听说过隔离这个词,从没有想过自己会被隔离,更没想过会在学校,还是和同事一起。”

    王鑫鹏说,学校人少,但是活却不少,任务有时候也无法分得清清楚楚,谁年轻,谁有时间,就多干一点,没啥吃亏。

    为了确保返校教师身体健康,避免校园内出现疫情,学校制定了严格的隔离和消杀制度。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学校安排专人买菜做饭,隔离教师均在屋中就餐。可饭后洗刷、每日洗漱、如厕等还是要到公共区域,这就需要有人定期打扫和消杀。

    看到这一情况后,王鑫鹏悄悄地承担起了这份工作。每次吃完饭,他都最后一个去洗碗,顺便对厨房进行清扫。每天晚上,他又最后一个去洗漱,然后对洗浴间和卫生间进行消杀。直到所有人都隔离结束,他依然在坚持。“既然我先上手了,其他人就不用再插手,这样对大家都好。”王鑫鹏简单的话里透露着朴实。

 

    直播间里的“习武者”

 

    1991年出生的侯润林已经算是学校的老教师了。今年寒假,他刚升级为爸爸。

    接到返校通知时,他正在给孩子洗尿布。“说实话,心里挺不舍的。这一走不知道多久才能回来。”说这话的时候,距离儿子百天,还有不到一周。但他还是收拾好了行李,给车加满了油,2月11日中午,他返回学校,并主动住进了那间最小的隔离室。

    “隔离的日子的确枯燥,虽然每周也要直播,但和体育课更讲求器材和场地。”在值班教师的帮助下,侯润林把体育室里的器材搬到了隔离室,又找了不少适合居家锻炼的视频,可他总觉得还缺点什么。“既然是网上授课,就要有新意,这样才能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想到这里,侯润林心中有了主意。

    隔离期刚解除,他便开始了自己的计划:每天早晨和下午跑步,吃饭也“谦虚”了不少。一周之后,侯老师瘦了不少,大家疑惑的时候,他的一次直播给出了答案。

    “同学们,武术起源于中国,中华武术的精髓又在河南,今天,就让我们上一节武术课。”侯老师的开场白刚结束,寂静的直播间迅速被点燃,大家这才明白,原来侯老师一直在为习武做准备。为了带来更好的观看效果,侯润林又把直播间搬到了户外:在教学楼后面的小树林里,中华武术的种子,正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慢镜头里的“调色者”

    2月的最后一天,推迟开学的消息再一次传来。对于回到袁河已经20天的5位年轻人,生活的镜头也慢了下来。

    1993年出生的陈曦和1994年出生的张茹来自南阳和商丘。像所有90后的女孩儿一样,她们喜爱美食,喜欢摄影,喜欢网购,喜欢一切美好而新鲜的事物。“班主任平常挺忙,假期回到父母身边又有依赖,很多事自己都没机会去尝试。”如今节奏终于慢了下来,陈曦口中的尝试,很快变成了现实。

    调凉皮、蒸蛋糕、炸油条……直播之余,她像朋友圈里的许多人一样,用双手揉碎了这段蹉跎的时光,也犒劳着同伴们的味蕾。“我也搞不清自己的手艺到底怎样,但是看着他们享受的样子,也快停不下来了。”陈曦笑了起来。

    而身为美术老师的张茹,更喜欢通过画笔和镜头,记录下每天发生的一切。她让孩子们画灯笼、画雷锋、画绿树……从元宵节画到植树节,自己则拍花草、拍跑道、拍星空,拍下生活中每一个美好的瞬间。“画笔和镜头能让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让日子变得生动丰富,能减少人们心中的恐惧与压抑。我希望孩子们回到学校,为他们办一个疫情期间的画展,让他们知道,自己其实如此优秀。”

    在张茹的身后,村里送来的树苗铺了满满一地。几个人正在花坛旁忙着挖坑、栽苗、填土、浇水……树梢上几只喜鹊从窝里探出头对着他们叽叽喳喳,又一个耕耘的季节,就在眼前。

 

    他们是最美的“坚守者”

    侯寨中心学校校长刘海军这样评价这些校园的坚守者:他们的家不在郑州,为了能够在正式开学时到岗,假期没结束,他们就早早地离开了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克服交通不便的重重困难,通过层层检测关卡,提前到校接受隔离。

    刘海军说,在学校隔离的老师有70多位,他们忍受着寂寞和不便,他们虽不是白衣战士,但也是别样的“战疫人”。据统计,加上马寨中心校辖区,整个二七区共有120多位外地返郑老师,一直坚守在寂静的校园里。②

 

    买菜是唯一的外出时光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