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速裁”不减速!一名女法官的网上办案“云速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2 18:58: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萌友 张永刚 文图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何能保证案件审理速度不减,质量不降?解放区法院党总支副书记、第一速裁团队负责人宋秀梅法官给出了答案。她快速适应网上办案新要求,不仅实现了“法官开庭不误、速裁速度不减”,且以自己独有的速度与温度,传递了人民法官的责任与担当。

  自2月3日至2月24日,仅十五个工作日,宋秀梅个人网上开庭38件,结案32件,一次开庭审结率达到85%,她以网上办案的“云速度”,完美诠释网上办案新常态下速裁审判“速”字诀。

  快速适应网上办案新常态。2月3日上班第一天起,宋秀梅第一时间落实院党组提出的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审判活动的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团队人员学习网上办法方法,第一时间梳理可以利用网上开庭的案件,及时掌握微信、“云上法庭”、“云间法庭”等网上庭审技巧与流程,并积极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征求意见,2月4日上午,解放区法院首个微信视频庭审在宋秀梅的主持下正式开庭,赢得了当事人好评。

  在线证据交换庭审直戳“痛点”。将案件提前阅卷,指定助理和书记员和当事人沟通,案案与当事人建立微信群,线上开展庭前证据交换工作,引导当事人提前将答解意见,证据目录,证据上传微信群,庭审中集中精力审理争议焦点,进一步提高庭审率。庭审后,承办人和助理及时就庭审情况及时沟通,确定裁判思路,起草法律文书。作为团队负责人,宋秀梅主动带头加班加点,做到当天工作当天结。

  积极引导律师在线诉讼做足庭前准备工作。及时将移动微法院、焦作网上法院操作流程通过微信推送给辖区律师事务所和40多名律师,引导律师使用诉讼服务网律师服务平台进行提交证据、在线阅卷等诉讼活动,让律师及早了解案情,查阅证据,做好开庭准备。

  创新文书样式严格审查校对。对争议不大的简易程序中小额诉讼案件采用简式裁判文书格式,简化说理,简化制作,让当事人文书看得懂,判决拿得快,同时严把文书质量关,团队成员加班加点对所有文书进行交叉校对,避免瑕疵。

  立足“党员先锋岗”做到防疫审判两不误。团队成员相互配合默契,分工不分家,除了正常审到工作,尽心尽责参加站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院党总支副书记,宋秀梅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头入户排查、带头深夜坚守,做到了防疫、审判工作两不误,获得辖区群众好评。

  “速裁是我院一张靓丽的名片,我有义务也有责任把速裁理念不折不扣地落实,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便捷!”宋秀梅坦言,责任感是她干好一切工作的最大动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