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隔离病房里的“妈妈团”: 给自己娃断奶,给别家娃当“妈”

来源: 2020-03-02 07:23: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有一群“妈妈团”,她们宛如守护天使,为了救治病人,毅然丢下自己嗷嗷待哺的幼小孩子,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

    每个母亲都是下凡的天使,她们都爱自己的孩子,可是,她们更有一颗慈悲博大的心,在抗击疫情攻坚战中,义无反顾地舍小家为大家,以逆行的姿态,坚韧顽强地守护生命,朴素平凡,亦华美绚烂。——她们是最美的守护天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秀琴 张定有 巫晓 见习记者 魏广宝 通讯员 张阳蕊 艾金宝/文图

    为了来隔离区,正在吃奶的孩子断了母乳喂养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来得太突然,疫情不仅对病人是考验,对医护人员同样也是。

    “工作前纸尿裤是必须穿的,穿上防护服后我们是不吃不喝的,脱去防护服后护士的耳朵先麻后疼,手充满皱褶,衣服全被汗浸湿了。”来自商丘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闫桂枝说,他们这次一起进入病房的有16名医护人员,6名医生,10个护士,但是随着新冠肺炎病人的增加,工作量越来越大,现在又申请了2名护士过来帮忙。

    “更多的压力是来自业务上的。”比如说刚来的时候给病人做穿刺,因为手上戴有橡胶手套,可能会出现扎针扎不上的情况,每到这个时候恨不得把手套脱掉。有时候护目镜因为哈气变模糊了,啥也看不见,后来就买来了防雾喷剂。隔离病房的工作强度是比较大的,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

    闫桂枝家里有两个孩子,“小的2岁多,还在吃奶,我这一进病房前后最少要一个月,就直接把她的母乳断了,其实最怕的就是孩子的爸爸照顾不过来,他以前没有长时间照顾孩子的经验,听说这两天儿子还得上网课,希望孩子他爸爸别崩溃。”

    采访结束,闫桂枝给记者发了一条短信:病人对我们很感谢!夸我们态度好!说我们辛苦了!我们在病房除了生活护理和治疗外,做得最多的是心理护理,安慰患者,告知她的病是可以预防可以痊愈的。大家众志成城抗疫情,疫情一定能控制住,加油!

    护士成别人家娃的“临时妈妈”

    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一家六口,四个大人相继被确诊“新冠肺炎”隔离治疗,留下一个4岁半的男孩和1岁7个月大的女孩在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留观病房,急需照顾。虽然两个孩子暂未发现感染,但是作为密切接触者,会不会被传染,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2月10日上午10时许,该院儿科护士姚晓玉、仝格格接到紧急任务,需立即前往医院留观病房协助护士党尹尹照看两个孩子,当一天“临时妈妈”。

    护士姚晓玉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有些紧张。当她进入留观病房后,看到小女孩正趴在窗户边哭着喊妈妈,心里特别难受。“我看到孩子的样子让人心疼,紧张情绪也没有了,当时只想抱抱孩子,不让她害怕。”

    仝格格是第二个进入留观病房的护士,当时女孩正哭得厉害,小男孩也有些害怕。仝格格引导哥哥陪着妹妹玩,让小女孩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仝格格又一边给两个孩子讲童话故事,一边给孩子喂奶,还让两个孩子吃小面包。不一会儿,就和他们玩熟了,很快留观病房里传出了两个孩子的欢笑声。

    洛阳市政府、瀍河回族区政府高度关注两个孩子的情况,瀍河回族区当日便将两个孩子的外婆接到洛阳。晚上11时,仝格格和党尹尹给两个孩子换上姥姥带来的新衣服,将已经进入梦乡的孩子们抱在怀里亲自送到姥姥的住处。同时,留观病房的医护人员还为孩子和他们的姥姥准备了酒精、口罩等防护物资,以便更好地做好防护。

    娃受饿妈乳汁顺身淌,一定要打赢这场阻击战

    社旗县人民医院25岁的感染二科护士黄焕新,孩子刚满一岁,疫情发生后,她第一个要求到隔离病房值夜班。

    “整天接触的不是疑似就是确诊病人,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我防护,帮助病人做心理疏导、缓解压力。”她护理的一个病人,一度情绪极其悲观,黄焕新给他端茶水,他说:“不用来管我了,你们不嫌弃我,我都嫌弃自己,我怕会传染给你们。”

    “我听了心里可难受,感觉他自己都放弃了。可是,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我就耐心细致地安慰他,使他重新点燃对生活的希望,积极配合治疗。”黄焕新说,“哪里有病人需要,我们就会冲向哪里,责无旁贷!”

    来不及买回奶药回奶,她和同科室的刘阳就冲上了抗击疫情第一线。“穿着防护服,胸部天天胀痛,碰都不敢碰,病号那么多,也顾不上管这事儿了,就任由乳汁淌了一身,实在难受,下班了就挤挤……”难割难舍,又不得不割舍。黄焕新说:“孩子听话得叫人心疼!”突然丢下刚满一岁的女儿,她心理上很不适应。“孩子从小就没离开过我,看着视频里她自己玩累了头一歪睡着了,心疼得直掉眼泪。”

    黄焕新说,科里的姐妹们都是这样,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一个人说苦说累,每天都相互加油鼓劲儿,共同克服困难,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一定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隔离病房里的妈妈团,是最美的守护天使

    在社旗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工作四年的党亚北,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女儿四岁,儿子六个多月。从医院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她也有十多天没有回家。

    “乳汁多,孩子一直是母乳喂养,没吃过辅食,我突然间不能回家,孩子突然间不能吃奶,头几天都非常不习惯。买奶粉不喝,熬小米粥不吃,孩子饿得哇哇叫……”党亚北说,在家照管孩子的婆婆急得手足无措,也心疼得哭了好几场。

    党亚北说,突然间上一线,来不及买防溢乳垫,忙了一天,一直以为是出汗,下班脱掉防护服,才发现里面的隔离衣都被乳汁浸透了,开始几天都是这样。也不敢跟家里人视频通话,女儿一看见就哭着问,妈妈咋还不回来,父母打电话更不敢接,怕他们看到自己身处的环境而担心。“我自己再辛苦都无所谓,让孩子跟着受罪,让家中老人担心,我也觉得心有亏欠。可是,如果让我重新选择,再有一万次,我还会义无反顾地选择上一线!”

    在隔离病房里,不仅仅有黄焕新、党亚北,还有陈贝贝、刘阳、王菲、肖葶等等,他们都是“妈妈团”美丽的成员!

    县医院总护士长杨秀丽说,这些妈妈团的成员,特别令人感动!我常想,换作我都未必能做到这样,她们原本可以申请换岗位啊,可她们拒绝组织照顾,义无反顾冲上一线!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因为有你们,我们看到了希望,因为有你们,未来永远熠熠闪光!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