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韩国来华航班“一票难求”,海外疫情输入引恐慌?看民航局怎么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2 14:34: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见习记者 王琳 图片来源于中国民航网

  3月2日,记者从中国民航网获悉,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依法有效防控海外疫情输入有关情况。目前有多家国内的航空公司已经恢复了国际航班的运营,但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疫情蔓延的情况也是不容小觑。如何做好国际航线的疫情防控?如何保证我国公民能够安全顺利地归国呢?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参加了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并针对日前网传韩国来华航班爆满、一票难求等消息一一作了解答。

中国民航已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疫情通过航空器扩散传播

  例如加强航空器、机场通风消毒,做好出入港旅客体温检测,加强包括机组、安检人员在内的一线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及时发布针对航空公司和机场的防控指南等,已取得了良好防控效果。

民航局制定了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当前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蔓延的情况,民航局制定了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综合所在国或所在地的疫情形势、航班运行情况等多个指标,区分航班运行风险,采取差异化管理,确保精准防控、精细施策。

主动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民航在疫情防控方面积极有效的做法和经验

  民航局将中国民航发布的《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提供给韩国、日本等相关国家民航主管部门和运行单位,供其参考使用。民航局正在与相关国家商谈,在民航防疫措施上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各国采取同样水平的防控措施,共同防止疫情传播。

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民航组织的合作

  民航局将推动国际民航组织完善全球民航共同应对疫情的国际标准和指导材料,指导各国民航以统一的标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航局将继续与外交部、海关总署、移民局等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国际航班计划协调机制

  针对我国公民在外滞留的问题,民航局建立了国际航班计划协调机制,每周协调中外航空公司编排航班计划,并定期发布,为中外旅客往来和物资运输提供了必要的运输保障。下一步,民航局将根据疫情变化,与我国驻外使、领馆保持密切联系,如果有需要将及时安排加班或包机接回我国在外公民。

记者:

  民航局密切关注部分疫情严重国家与我国间的航线航班变动情况。近期,韩国、日本疫情发展迅速,对中韩、中日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形成了冲击,中外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疫情形势,减少了部分航班。

  朱涛透露,本周2月24日~3月1日,中韩间航班总量已降至320班,预计下周将进一步减至每周276班。本周中日间航班总量降至380班,预计下周进一步减至263班。

记者: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在会上表示,目前,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还没有完全断绝与外界的公共交通,所以我们在当地的人员可以选择以直航或者是中转绕道的方式回国。

  如果疫情进一步发展,我在当地人员的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外交部将采取必要措施,积极协助和安排他们回国。

记者: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会上表示,在国际航班抵达前,国家移民管理系统开展了大数据分析。

  对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人员,提前进行预排查,并将排查出的结果和有关的情况,通过与海关检疫等有关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通报海关检疫部门,为及时有效对涉疫人员进行检测赢得时间,打出时间的提前量。

  在国际航班入境以后,边检机关依法依规严格入境人员检查,发现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区有过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会迅速通报给海关的检疫部门进行检查检疫。

记者: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会上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对最近这一段时间中韩人员之间的人员往来情况做了统计和分析,2月23日,韩国政府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等级提升到最高级。

  从23号到现在,来华韩国公民入境的数量,日均是1300人。从数据分析的结果看,航班满座的情况与疫情发生以后各个航空公司压缩了航班的数量有关,由于航班数量的减少导致机票紧张。

  从韩国来华的人数虽略有增加,但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从近期自韩国入境人员的成分看,主要以中国的内地居民为主,占到约七成,增加的人员数量当中比例也主要是内地居民居多。目前没有发现有大量的韩国人涌入我国的情况。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