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复工复产运输保障,“郑州模式”可复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2 14:30: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短时间爆发出扩大蔓延之势。在这场抗疫攻坚战中,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及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不负使命、主动作为,以郑州交通人的责任和担当,始终坚守在抗疫运输保障的主战场。

“整装待发、闻令而动” 建立应急车辆台账

  为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应急性客、货运输任务,运输服务中心在春运启动之前,提前对道路客、货运应急车辆进行储备,共储备客运车辆153台,货运车辆82台。

  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部署以来,结合客流需求大幅下降、货运行业多数歇业的现实情况,运输服务中心及时进行调整,有针对性的加强货运运力储备,对危运车辆、冷链车辆进行特别补充,共完成货运运力储备155台,其中危运和冷链车辆43台。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应急运输“车在位、人待命”,运输服务中心专门组织召开应急运输协调会,对车辆、司机以及调配机制等进行进一步明确。

  另外,运输服务中心专门建立了应急车辆台账、应急联络微信群,有效提高快速联动,将应急响应时间控制在3小时以内,最快实现了30分钟车辆到位,真正做到了“整装待发、闻令而动”。

应急运输彰显使命担当,共协调组织各类应急车辆270台次

  疫情防控期间,每一起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和重点物资的运输都是在与时间赛跑,充分发挥道路运输“机动、灵活、快速”的应急优势,确保运得到位、运得安全,既是机构职责、又是行业使命。

  1月27日,接到郑州市防控指挥部下达的第一项应急运输指令,运输服务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长通实业有限公司19台厢式货车迅速集结,《应急运输通行证》连夜赶制到位。

  随后5天时间里,19台应急车辆、40名驾驶人员,累计行程13500公里,顺利完成全省18个地市、108个县、130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共计385套疫情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设备的配送任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紧迫,应急运输任务愈加繁重,在运输服务中心的组织调配下,6.5吨污水处理药剂紧急驰援火神山,200吨医用酒精原料火速运往广州,300箱消毒用品顺利送达省内6家医院,20吨爱心生活物资安全送至火神山、雷神山,从湖北荆门运回的设备原料带给了郑州企业1.3亿元的生产订单。

  1月27日到2月27日一个月间,运输服务中心共协调组织各类应急车辆270台次,安全承运应急物资、生活物资以及重点生产物资等2100余吨。无论是厢式货车、冷链货车,还是高栏货车、危险品货车,运输服务中心都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高效的运输组织,保障着每一起运输目标的实现。

全省复工复产运输保障,“郑州模式”可复制

  按照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郑州市企业从2月10日起根据分类陆续复工复产。

  为解决复工企业“员工怎样来、物资怎样运”等一系列问题,在坚持疫情严管“不放松”的同时,确保暖心服务“不断档”,2月11日,运输服务中心通过媒体发出公告,为复工企业提供客、货运运力协调服务,做到“工作再主动、服务再靠前”,为全省复工复产运输保障提供了积极的“郑州经验”。

  在运输服务中心的组织协调下,2月14日,由郑州交运集团具体承运,全省首批复工返岗员工专车“三全号”发车,拉开了企业返岗员工集中运输服务的大幕。2月14日到2月29日期间,运输服务中心已为三全、思念、富士康、郑煤机等2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安排车辆764台,运送返岗员工13562人。

  另外,为保障全市复工复产企业职工上下班通勤,运输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全市客运企业通勤业务复工工作。在服务中心的具体推动下,相关开发区、县(市)区行业管理部门落实“秒批”工作制度,对符合条件的通勤运输企业实施快速审批。

  目前,郑州已有10家客运企业的176台通勤车辆恢复运营,为全市17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通勤服务,每天平均运送员工3200人次。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2020年初,郑州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刚刚完成机构更名、职能转变,但变的是名称、变的是职能,不变的是保障运输、服务行业的初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