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多措并举“四道防线”,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2 17:25: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吕炜琦 蔡晓红/文图

  交通四通八达、人口流动性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城市清洁面临着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3月2日,记者获悉,连日来,金水环卫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环境卫生质量,筑牢“四道防线”用“看得见”的举措,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环境保障。

第一道“防线”:勇挑重担,加大对全区主次干道清洁频次

  金水区现有市政保洁道路296条,总面积1373万平方米,现有垃圾中转站25座,纳入管理公厕269座。金水环卫积极运用“六步工作法”即:吸尘、冲刷、收污、刷洗、洗扫、人工保洁六道工序,强化机械化清扫和人工保洁配合作业,突出以城区道路、城市家具、出入市口、高速匝道及桥区、商场、公园、沿街门店周边等区域卫生死角整治为重点,持续延长清洁时间,增加清洁频次,确保不留卫生死角。针对空调后、拐角处、树坑内等犄角旮旯不易打扫的地方,联合办事处、物业和沿街门店进行彻底清理,全面消除辖区内的卫生死角。

  同时,5个专项督察组,每日对辖区环卫工人防疫、作业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相关问题。

第二道“防线”:严把“清洁关”,加大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消毒处置力度

  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疑是对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有效的阻击,该区各垃圾中转站环卫工人都没有休假,实行生活垃圾24小时运转,消杀作业现在已经拓展到中转站周边,全面防止病菌滋生。该区采取“五步消毒法”:居民生活垃圾、道路清扫垃圾及收集车辆由街道办事处负责消杀;进站倾倒前由各站进行二次消毒;倾倒后由各站再进行三次消毒;作业完成后,各站对墙面、地面、站台、压缩装置、周围环境喷洒消毒溶液进行四次消毒;垃圾外运车辆离站时,各站对车辆车轮,密封箱体尾门等易污染部位,喷洒消毒溶液进行五消毒。进一步明确了垃圾清运消毒五个重点,严把垃圾收集、收运、处置各环节关口,确保了垃圾清运规范。

  此工作法获得了央视媒体的点赞,经郑州市主管部门倡导,现已在全市推广运行。同时,大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动员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公共单位、运营服务商在社区楼院、公共场所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容器,安排专人专车做好废弃口罩的消杀、运输、处置,保证废弃口罩随时可投放,投放清运无污染。目前,已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2818处,累计收集废弃口罩773.53斤。

第三道“防线”:对公共卫生间进行全面消杀,实现“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路上的过往车辆和群众也开始多了起来,公共卫生间作为一个“窗口”,防控难度不断加大。该区对辖区各公厕严格质量标准,定时开窗保持室内通风,内外进行全面喷洒消毒,对保洁工具进行浸泡消毒,对烘手机、门把手、洗手台、便池等设施进行擦拭消毒,对吸粪车等专业车辆进行至少一天2次的清洁消杀,对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的工作衣、口罩、手套等进行及时清洗消毒,实现“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间管理人员及保洁人员的防护培训,向一线人员普及宣传防护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增强防护他人的本领。

第四道“防线”:加强自身防护,防控物资配发保障到位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抗击“魔鬼”战役中,金水环卫全体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各作业单位为作业人员发放酒精、口罩等物资,要求每一位一线环卫工人在外作业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各作业单位每天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每天上报疫情情况,保障坚守岗位的员工安全。车辆方面,在各停放场所均建立了消杀区域,定人定岗定责,严格落实登记管理,要求作业前后全部进行消杀处置。

  金水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队队长聂思民对记者说:“非常时期嘛,越是大家需要,我们越要鼓足干劲,把保洁防疫工作做实做细,金水环卫人势必与所有一线抗‘疫’英雄一道,同舟共济,为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环境保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