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隔离区的名字听上去很冰冷 但病房里却是个大家庭

来源: 2020-03-02 07:23: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省人民医院护士杨凤娟被分配到了隔离病房之后,有些紧张、焦虑、忐忑不安,但时刻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让她信心倍增,虽然她们都是来自其他科室的人员组成一个临时的团队,但是他们互相之间给自己加油,给自己打气,相信一定能打败那个名叫“新冠”的坏家伙。

    来自商丘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闫桂枝也深有感触,她说:“隔离区的名字听上去冰冷,但病房里却十分温暖,来到隔离区明显感受到,亲情被无限流露出来,形成了一股力量,让人感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周兰

    通讯员 崔冰心/文图

    来自家庭的温暖,让我信心倍增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提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初心是什么,我心里很清楚,我要实现我儿时的梦想。所以,当我第二次接到护理部的电话要去一个月时间的时候,我立刻安排好了一切,义不容辞奔赴一线。”这是杨凤娟写在日记里的一段话。

    据杨凤娟介绍,她被分配到了隔离病房时,心里还是有一些忐忑不安,紧张、焦虑。“但是我的‘家长们’还是想到了前面,护理部副主任张俊梅也跟我们一起住进来了,给了我们一个主心骨。帮我们进行心理评估,讲解放松的方法,建立微信群,有什么心理问题,心理方面的大咖会给我解决问题,心里暖暖的”。

    “‘家长们’想得真周到,先帮我们准备好了休息、吃饭的地方。我就想说一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24小时内饭都是有的,水果、奶制品不间断。一日三餐每餐都不一样。生活用品如针线、压疮贴、洗护用品、尿不湿一应俱全,让你无时不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据杨凤娟介绍,进入病房,都是由护理部从全院科室抽调的精英护理人员,但毕竟科室专科不同,到了新环境,肯定会有一些不熟悉的地方以及一些重症监护病房的专业操作,护士长李静安排了每组一个组长,带两位同志,为这个小家也是费尽了心思,抓住每一个机会,随时随地培训。当遇到一个新的操作时,会立刻现场讲解。例如怎样收垃圾,内走廊、外走廊、病房怎么消毒打扫等,组长都是手把手教。每日的交班,包括病人的饮食、心情、特殊操作之类的面面俱到,这更让她信心倍增。

    打败“新冠”这个坏家伙,请相信我们的“家庭”

    “来到这里,同一个科室的人很少,都是来自其他科室的人员,组成一个临时的团队。但是这个临时团队也是有温度的。‘小家长’的关心,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就剩下两只眼睛,虽然还不熟悉,但是我们已经是一个小家庭,我们互相之间给自己加油,给自己打气,我们必胜,请相信我们这个团队,相信我们的大家庭,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能打败那个名叫‘新冠’的坏家伙。”杨凤娟说,刚接触到患者,能感受到他们的绝望、焦虑。

    有一个患者让杨凤娟印象很深刻,她喜欢把患者唤作“同学”。这位马同学40多岁,来了后一直不说话,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确诊“新冠”一天,从楼上转下来的。医生开具高流量吸氧(有点不舒服),早上接班,夜班交了,说马同学晚上12点就不愿意用了,患者不愿意用。“听到这个消息。我很好奇,我在想,你得病了,不应该好好配合医生治疗吗?你这样抵触能好吗?带着疑问我进病房了。通过接触才知道,患者就因为接触武汉人没有几分钟就被感染上了,因为自己被确诊,家人全部隔离了,让她有了负罪感,又说就接触了一会儿为什么别人没事我反而感染上了,感觉命运好不公。”杨凤娟知道原委后,运用叙事护理的方法打开患者的心扉,有空了就找她聊天,很快她们就熟悉了起来,李静护士长每日查房,同事们给她加油,鼓励她,尝试了各种方法,好歹效果还不错,第一天她就同意高流量吸氧,也在努力好好吃饭,努力配合医生治疗,现在只是时间的问题。

    “我们希望看到她脸上的笑容,希望时间不会久。”杨凤娟说,对于“新冠”这个坏家伙,请相信我们,相信我们的“家庭”,相信我们的医护团队,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的党,我们一定能把它打得“魂飞魄散”的。

    隔离病房里,每天上演“人间自有真情在”

    “我每天在隔离区听到最多的话是‘谢谢’!”

    2月6日,商丘市中心医院护士闫桂枝进入到商丘市立医院隔离病房工作,原则上是“三班倒”的工作制,其实“哪天的工作都少不了10个小时,因为病人在隔离区是没有陪护的,所有的起居都是由医护人员来完成”。

    “隔离区的病人都很温和,他们非常配合医护人员。” 闫桂枝说,来到隔离区明显感受到,“亲情被无限流露出来,形成了一股力量,让人感动。”

    在隔离病房里,有一名小女孩被确诊后,由于年纪比较小,她尚没有被确诊的妈妈每天在隔离区24小时守护。还有一个高中生被确诊后,没有任何恐惧,每天坚持在病房里看书学习,后来他的姐姐也确诊了,两人住在一间病房里,互相照顾。

    患难见真情,在隔离区,每天都在上演“人间自有真情在”。

    “隔离区的名字听上去冰冷,但病房里却十分温暖。”在一间病房里住着一对“公公和儿媳妇”,儿媳妇每天像个保姆一样照顾“公公”的起居。

    闫桂枝说,今天是她在隔离病房工作的第5天,在病毒面前,她看到更多的是人性美,病房里的每一个病人都很配合治疗,无论帮他们什么,都会听到一声“谢谢”,这些病人是她从业以来见到过的最好的病人。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