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什么叫干体重?怎样控制干体重?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2-28 10:13: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血液透析的目的之一是消除体内多余的水分,临床上以干体重为标准,也称“目标体重”。 其定义即是水在正常平衡条件下的体重,表明患者既没有水潴留,也没有脱水时的体重,也就  是血液透析结束时希望达到的体重。干体重是患者可以耐受的最低体重,而且在透析中无症状,透析结束时无低血压,更精确地说是组织间隙无过多的水分。对尿毒症患者来说,治疗过程中的感觉也很重要,患者的气色、精神良好,高血压能很好的控制,手脚没有浮肿,腹部、肺部及胸膜腔  没有积水,走路时不会有呼吸困难、胸闷气急的感觉,此时体重即可认定为干体重。(还需注意的是干体重需要定期调整,每年四季、发热感染后等特殊情况时,均需及时进行“干体重”的调整。长期未达到干体重的患者,抵抗力低下,全身情况会越来越差。)

为了达到理想干体重,血透患者在透析间期应注意以下方面:

1.每天在固定时间,同样的条件,同样的磅秤测量体重。在家中也要定时称体重,观察体重增长的速度,每天定时测血压,及时调整进食量,能更好的帮助控制体重。

2.两次透析间体重增加以不超过自身体重的5%为原则。

3. 每次透析前测量体重,测量前排空大小便。如季节变化期间衣服的增减要称量准确。增减衣服一定要和医生护士讲清楚增减衣服的数值以便能够精确的设定脱水量。

4.允许体重增加的上限参考值:每周透2次,容许体重增加1Kg/天;每周透3次,容许体重增加1.5Kg/天,但也因基础体重不同而不同。

5.控制水分摄入:1)测量每日尿量;2)控制饮水,限定并合理分配每天的饮水量,每天水分摄入以前一天尿量+500mL为准则;3)饮食节制,三餐习惯吃干食,每餐进食量有计划分配,尽量不吃汤面等含水量多的食物,不随意吃零食,尤其不随便吃腌制食品;4)采取低钠饮食,以减轻肾脏负担,也有利于减少口渴的感觉,但也不吃无盐酱油及无钠盐,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钾,易引发高血钾症,引起心脏骤停;5)限制水果摄入,尤其是含钾高的水果;6)根据医嘱定期吃药;7)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必要时加用通便药。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