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保质期”你真的能看懂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2 05:17: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买酸奶过期1分钟获赔400元 在家里不小心放过期了咋办

    小李最近在购买酸奶时,发现超出保质期1分钟,要求索赔1000元遭拒,随后将商家诉至法院,最终经调解,获得商家赔偿400元。我们遇到类似的情况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家里的食品不小心放过期了又该咋办?

    过期1分钟

    赔偿400元

    近日, 浙江宁波顾客小李到超市购买了一瓶标价4.9元的酸奶。结账后,小李看了一眼小票,上面显示时间为晚上8点29分。小李又看了下酸奶瓶,保质期截止时间到当晚8点28分。“一分钟也是过期了呀”,小李索赔1000元遭拒后上诉法院。最终双方和解,超市赔偿400元!

    其实,超市里的临期食品是可以购买的。但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是绝对不允许销售的。专家表示,小李从付款取得牛奶的那一刻起,牛奶的所有权就由超市所有转移到小李所有,风险责任也至此转移。因此,即便相差一秒钟,超市也应当承担法律责任。不过,如果消费者先取得商品,然后故意拖延时间致使商品过期后,再为索赔而购买,则有敲诈商家的故意,法律可不支持消费者的赔偿诉求。

    注意区别保质期和保存期

    超市里的临期食品可以买,自己买回家的食品放过期了,也不一定都要丢掉,要注意商品的保质期与保存期。

    保质期是指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每一种食物都有多种属性,比如外观、颜色、口感、味道、安全性等等。当我们说一种食品“合格”的时候,指的是它在各方面都符合我们的要求。

    所以,哪个指标最容易变得不合格,那么“保质期”就是保的哪个指标。比如热灌装的酸性食品、无菌包装的食品等细菌和霉菌无法生长,所保的“质”就是风味和口感。它们即使过期了,也并非不可食用。

    保存期是指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预计的终止食用日期,超过保存期的食品不宜食用。保质期是食品的最佳食用期,而保存期是食品的最终食用期,并非过了保质期就一定会变质无法食用,只是过了保质期,食品的安全性无法保证。

    并非所有食品都有保质期

    食品保质期由食品生产经营者根据食品原辅料、生产工艺、包装形式和贮存条件等,根据食品科学和技术的基本规律进行确定的。也就是说,保质期是只有预包装食品才有的,非包装食品是没有的。

    所以,豆子、干木耳、大米、面粉、陈皮等散装食品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保质期。此外,国标里有一些豁免保质期的食品,包括五大类:酒精度大于10%的饮料酒;食醋;食用盐;固态食糖;味精。但是并不包括蜂蜜,所以包装销售的蜂蜜是要标保质期的。

    虽然并不是所有的食品都有“保质期”,但这并不意味着食品就可以无限期放,实际上,所有的食品都有自己的“保存期”,所以也要适量购买,按要求储存,以免浪费。

    ■链接

    英国超市取消部分食品保质期标签

    英国超市正在逐步取消对一系列易腐烂物品的保质期标签,玛莎百货等英国零售商宣布,将全部或部分取消某些产品的保质期标签,Morrisons在其90%的自有品牌牛奶中去除了这些标签,并鼓励消费者使用“嗅测”检测。Co-Op取消了自有品牌酸奶的保质期标签,称浪费是主要原因。

    尽管零售商们试图将这一政策变化描述为环保举措,但英国媒体已经开始建议,受通胀困扰的英国人应该考虑消费过期食品。今综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