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阿甘小哥”高帅旗:骑着的是生活 奔跑的是梦想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1 04:50: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硕士录取通知书寄出的那天,郑州下了一场暴雨。“阿甘小哥”高帅旗在送外卖途中,用滑动沾满雨水的手机屏幕,看见物流信息有了动静,抑制不住情绪在路边大吼,引来路人诧异的目光。

    高帅旗这两年的经历很曲折,大学当兵、考研失败、家庭变故、父亲重病、送外卖凑学费……但他心有执念,不放弃梦想,就像热血番里的少年,凭着这股韧劲儿在网络引发共鸣。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莉/文图

    【人物简介】

    今年7月,我们报道了25岁外卖小哥高帅旗考上研究生的故事,因为家庭变故、父亲病重,高帅旗承受着同年龄更重的压力,经记者跟拍发布新闻后走红,当天冲上全网热搜,阅读量6亿+,因为积极乐观的性格被网友称为励志的“阿甘”。

    ??送外卖的准研究生

    正是盛夏,高帅旗骑着电动车在路上,空气热浪扑在脸上,让他喘不过气。红灯闪烁、绿灯亮起,他拧了车把加速通过路口,簌簌的风钻进耳朵,将闹市甩在身后,不到半小时,后背衣服湿了大片。

    今年4月考研上岸后,高帅旗找了一份短期工,在从小熟悉的北三环附近送外卖,每天忙起来顾不上吃午饭。除了能挣点学费,他还有自己的小私心,期望能在送餐路上做几件帮助别人的好事。

    “之前老看新闻,送外卖路上总有一些见义勇为的事,到我这儿怎么都没遇上。”大学入伍的经历为高帅旗增加了不少寻求“正义”的冲动,让他有点沮丧的是,直到这份工作结束,都没触发见义勇为的“支线剧情”。

    有时送餐单子少了,高帅旗骑着电动车在街上跟小孩子对暗号,时下最流行的《孤勇者》,他熟练唱起副歌第一句“爱你孤身走暗巷”,有几次小孩儿都踊跃对上了,他有点“羞涩”地跑开留下一串串笑声。

    “其实总觉得自己也是孩子,但这样的家庭环境下,让自己不得不成长。”生活总不像电影那般光鲜,来自家庭的压力,负面情绪反刍,将他的心情按块切割。

    ??“火车”开到了

    时间过得太快,送餐途中让他不由得生出一股和时间赛跑的紧迫感。这样的紧迫,他在考研复习期间早已适应,家里一系列变故来得太快,父亲突发脑梗入院,彻底断了经济来源,他像个陀螺一样连轴转,一人勉强扛起全家重担。

    既要照顾病床上的父亲,又得保证自己的复习节奏,他狠下心给自己定量学习,每天背默5道题,温习1000个英语单词,熬到一两点才入睡。

    “你会不会觉得很累?”

    “会啊,但跟以前当兵相比,这才哪跟哪。”

    7月7日那天,高帅旗在送餐路上收到了自己的硕士录取通知书。他送完单赶紧跑回家,和家人一起拆开通知书。通知书的卡纸信封被缓缓撕开,高帅旗小心翼翼地抽出红色纸张,“你看这个,拉开的是学校三百年历史的校门”,他拿起通知书递到有些痴呆的父亲面前,指着自己的名字一栏,高声询问:“高帅旗是谁?”等到再一抬头,瞧见父亲已是满眼泪花。

    高帅旗的微信名是“火车开到了”,他解释是玩手游时系统自动生成的ID,他觉得很应景又有寓意。取到通知书那天,他用手机拍了几张图,发了朋友圈写道:“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成长在风里

    骑着的是生活,奔跑的是梦想。经过媒体滚动报道和热搜霸屏,高帅旗火了,上海交通大学官博转发了他的新闻,并配文“上海交大欢迎你”。

    视频里的高帅旗,穿着蓝色外卖服穿梭在街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关于未来,他早已做好了规划,秉持“慎独自律”,勤工俭学减轻家庭负担,认真学习通过法考,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

    未来是什么样,梦想能不能实现,努力过后才知道。如今高帅旗又有了新的烦恼,“自己承载了太多人的期许,生怕自己没有做到最好。”

    在等待开学的时间里,高帅旗一边准备法考一边送外卖,偶尔兴起和小朋友们对暗号,他准备把家里在郑州的房子卖掉,学成归来后再回到河南。

    每晚夜色渐浓,高帅旗学累了,就看一眼窗外,还有星星在闪。

    他说,喜欢站在风里的感觉。

    ■记者手记

    还记得初见高帅旗的印象,一米七的个头,瘦身板,肤色晒得黝黑,总有一种乐观,无论聊什么内容,他都是脸上挂着笑。全家一起拆开通知书的时候,真实鲜活的情感在眼前闪烁,我在一旁跟拍,眼睛也慢慢湿润。新闻火了之后,他发来短信向我们感谢“知遇之恩”,我的回复是“是星星总会闪耀”。

    生活有苦难,但人间值得。高帅旗的高光时刻,也是河南百万高考生、几十万考研大军中的一个励志缩影。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他。高帅旗的盛夏青春,成长在风里,风雨过后,彩虹必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